2017/11/20 20:01

林正盛創《多寶學堂》 給予星兒簡單幸福

顏彣玶、李妮  / 新北市

在新北市關渡的一個小小空間,棚架上攀藤著結實累累的絲瓜,往左一望,又見樹上掛著串串青色香蕉。悠閒的午後,黃色虎斑貓慵懶地躺在階梯,這裡是電影導演林正盛與其妻特教老師韓淑華所創立的「多寶藝術學堂」,致力為自閉症孩子打造一個自由揮灑生命色彩的創作空間。

位於關渡的多寶藝術學堂,是個讓自閉症孩子心靈與藝術相遇的地方。 攝影/顏彣玶

結識良緣辦學堂 打開自閉孩子的寶藏

林正盛是台灣電影導演,他的作品獲得無數影展的肯定。二〇一〇年可說是林正盛開啟人生新篇章的一年,他拍攝亞斯柏格症主題的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認識了教導自閉症孩子長達二十年的老師韓淑華,也認識了這些孩子們。

「我是因為韓老師才會認識到這些孩子。」林正盛認識這些自閉症孩子後,才慢慢感受到生命的不同,同時心裡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也許可以憑己之力幫助他們,讓更多人瞭解這些孩子的生命狀態。

「多寶藝術學堂」的誕生,拜於夫妻倆人的共同理念。林正盛口中說的韓老師,正是他的妻子韓淑華,一同經營「多寶藝術學堂」,將兩人的專業藝術與教育融合,盼打開自閉孩子的心房,看見孩子們的光芒。

「多寶」,是古代文人雅士放置珠寶的小抽屜,而多寶藝術學堂的「多寶」指的是,自閉症孩子的心像是一個小抽屜,只有瞭解他們,才會知道打開抽屜的密碼或方法,發現孩子的心裡面,裝著美麗的珠寶。

「我希望可以扮演一個角色,讓大家知道怎麼打開這些孩子心裡的小抽屜,領悟到自閉症孩子天生難以表達的心。」林正盛說,多寶藝術學堂裡的每個孩子都是寶,擁有自我的藝術天分及才能,在此發揮出異於常人的天賦。

「一般人都有自私的想法,覺得自閉症孩子與自己無關。」林正盛表示,如果一直置身事外,自閉症孩子會被邊緣化,也就無法綻放生命的樣態。他進一步解釋,邊緣化導致孩子們將自己藏起來,而社會就可能會因而忽視、遺棄這些孩子,也就要花費更多心力、精神去照顧,不過,若給予機會,自閉症孩子們也能綻放光芒,更能回饋於社會。

創辦人林正盛靦腆談到「多寶藝術學堂」的創立是因與妻子結緣。 攝影/李妮

孩子給予啟發 追求「簡單」人生

創立至今,問到有無特別感動的事情,林正盛說感動都是點點滴滴累積而成,一時也說不清,有時不只是他幫助自閉症孩子找尋生命的價值,孩子同時也帶領領悟人生的道理。

現年五十八歲的林正盛,值中老年階段,過往曾懷疑自己終其一生的追尋,直到在多寶藝術學堂認識了孩子樹緯,他明白了,人生追求的豈不只是「簡單」兩字,隨著年紀愈長,林正盛只希望生活愈簡單純粹。

自閉症孩子不喜歡,甚至是抗拒,日常生活規律的改變,熟悉事物的變動。因為變化可能引起他們不安的情緒。因此自閉症孩童對新事物的學習、新環境的接觸,常會產生抗拒。

在多寶藝術學堂學習的樹緯,正式簡單過生活的代表例子,樹緯每天都有固定的生活,在他的生活裡不可以出現太多的變動,太多的變動對他而言,會覺得生活變得很困難。像是早餐種類的選擇,相對於油條、豆漿、白麵包,三明治因為有多樣配料,所以對他而言是屬於很難接近的,因為他只吃無配料的簡單食物。

追求簡單過生活的樣態,正是林正盛忙碌大半輩子所忽略的,因此體悟更加深刻。林正盛與孩子們,共同瞭解彼此的生活面貌,體悟不同的人生智慧,這也正是多寶藝術學堂帶給林正盛的意外收穫。

不知道賣畫的意義 只是想單純交朋友

林正盛執導的紀錄片《有任務的旅行》裡,有個患有紅斑性狼瘡和亞斯柏格症的孩子-吳柏均,是多寶藝術學堂裡的一員,嚮往著「像達文西一樣厲害,就不再會被欺負」,因此畫了好幾幅的蒙娜麗莎,他說:「達文西是世界上大家都知道的畫家,而蒙娜麗莎是全世界都知道名畫,我如果可以把蒙娜麗莎畫的跟達文西一樣好,那全世界的人就會認識我,要跟我做朋友。」柏均並不知道賣一幅畫的意義,只想透過畫作讓全世界認識他。

在巴黎拍攝紀錄片的第一天,林正盛開始拍攝柏均的畫面,柏均前來跟他說,「林大哥我剛那個表情不好,可不可以不要剪進去,都到巴黎了總是要讓人看到好的,壞的要留在台灣。」

柏均的自畫像,不管是五官、神情都描繪的很生動。 攝影/李妮

「如果當初這個世界,人類是以自閉症的人為多數,他們建構屬於人與人溝通的遊戲規則,我們可能才是有問題的那方。」林正盛表示,與其我們努力的想去改變他們,不如幫助他們發展出特有的能力。

韓淑華認為,藝術是一個人的本能,存在於每一個人的生命,「即便是有特殊困難障礙的孩子,我覺得藝術的本能是不會因智力或社會化能力而有所不同。」在這些自閉症孩子的身上,可以看到藝術最純粹的地方,他們努力耕耘於藝術創作,沒有刻意追求自己的風格或樣貌,卻擁有最獨特的風格。

林正盛與韓淑華在多寶藝術學堂裡,發揮彼此最大的專長,與許多關心自閉症孩子的夥伴們,一同努力經營,給予自閉症孩子一個良好的創作環境,讓這些孩子不斷的創作,用他們最自在的樣貌來生活著,不用壓迫扭曲自己去做一個社會化的社會人士,保持自己的單純純粹的世界,挖掘出自己最大的潛能。

採訪側記

在採訪的過程,我們可以從受訪者的眼神中,看到他們對這些生命的熱愛,韓淑華老師說:「他們的創作就是對我們最好的回饋,我們希望可以做到給他們支持的力量,讓他們可以繼續精彩的創作,創作回饋給我們就很足夠了。」我一直在想是何種精神才能做到不求回報。

延伸閱讀

愛肯樂活工場 自閉兒的手工饅頭

賴靜嫻 燃燒生命照亮自閉之路

自閉症協會 帶領自閉兒走進人群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林正盛創《多寶學堂》 給予星兒簡單幸福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