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1 20:01

折折杯隨身帶 環保觀念「折」進來

邵昱豪、呂函  / 台北市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時常有人喊著「友善環境」的口號,但事實上,親身實行理念的人卻不多。折折杯發明人陳忠郁發現,自備容器的問題在於攜帶不便,而無法落實。因此,他設計出輕薄短小的折折杯,讓消費者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輕鬆力行環保、減輕對環境的破壞。

二〇一五年,與輔仁大學合作推出「輔大折折杯」,身為校友的陳忠郁為此感到相當榮幸。 攝影/邵昱豪

偶然發想 設計出環保杯新形態

二〇一四年四月,陳忠郁與友人一同去參觀北投圖書館,當天他正巧忘記將環保杯帶在身邊,一時口渴卻發現圖書館沒有提供紙杯,也找不到可用的容器承裝,於是回家後,他開始思考為何沒有一個杯子可以折得扁扁的,大小剛好可以放在口袋裡,甚至收進皮夾,如此一來,使用者方便隨身攜帶,又可簡單收納。於是,折折杯的雛形,就在陳忠郁的腦海中浮現。

折折杯採用天圓地方的概念,在收納時可以折扁,展開時又能維持圓形,不僅能輕鬆立起來,又不會犧牲到杯子的容量。陳忠郁說:「真正困難的不是設計形狀,而是製作。」前期因為模具工廠沒有適合的模具,常常做出破掉或是厚度不一的杯子,於是,在結構設計方面,陳忠郁下了很多功夫,花了幾年的時間才終於做出品質穩定且良率高的折折杯。

陳忠郁計畫再開發多項以摺疊為基礎的產品,例如:可方便收折的碗、簡易收納的椅子。 攝影/邵昱豪

選用可自然分解的塑料 達到真正環保

近幾年,聚乳酸(PLA/PolylacticAcid)這項塑料廣被使用,因為來自可再分解、重複使用的玉米澱粉製成,被稱為「綠色塑膠」。在高溫、高濕及細菌充足的環境下,聚乳酸就可以被分解成乳酸,經由細菌吞噬,再轉化成水跟二氧化碳,分解在自然環境中。

陳忠郁說:「聚乳酸原先用意是,使用完即可丟棄,而現在卻以聚乳酸做為原料來製作環保餐具、環保水壺,這是一件很衝突的事情。」許多製造商標榜採用可自然分解的聚乳酸,但為了讓消費者可以重複使用,且彌補本身不耐熱的特性,製造商又添加了其他不知名的塑料,此舉讓並非純粹的聚乳酸變得更難分解,環保產品的效用也不如預期。

對此,曾在塑膠軟管工廠工作的陳忠郁,在挑選材質時,特別使用合乎食品安全的聚丙烯(PP/Polypropylene)作為原料,聚丙烯不僅耐高溫、耐酸鹼、耐碰撞,且能夠百分之百的回收再利用……多項條件之下使得陳忠郁選用聚丙烯來製作,消費者不僅可以安心使用折折杯來承裝食品,若是要丟棄,也不用擔心杯子無法於土中自然分解,對環境造成破壞。

折折杯的設計巧思曾榮獲國內外多項大獎,對陳忠郁來說,這些獎項都是對折折杯的肯定。 攝影/邵昱豪

減輕消費者負擔 擴大使用誘因

目前許多店家都有提供自備環保杯的折扣,但大多消費者仍不買帳,對他們來說,攜帶環保杯笨重又不方便,折扣的誘因不足以吸引他們使用。因此,陳忠郁以輕薄短小的設計,減輕消費者使用上的負擔,同時能加強自備容器的動機。

若是人們不斷地使用一次性資源,且對後續帶來的龐大垃圾毫不關心,久而久之,環境資源也將逐漸耗竭殆盡。折折杯業務發展部張瑀薇表示,台灣的天然資源不足,應從教育著手,教導民眾改變日常習慣,以積少成多的力量,拒絕或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陳忠郁說:「環境被破壞是避免不了的一件事,但人應該以惜物的觀念出發,讓資源可以妥善被利用,並把對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

採訪側記

平常有隨身攜帶環保杯的習慣,但以往到飲料店購買飲料時,並不會主動跟店員告知要使用環保杯,直到採訪完之後,我開始思考,若是環保杯不再是以往一個不鏽鋼的瓶子,而是一個大小就像名片夾的折疊式杯子,那會不會讓我更願意去使用?於是,轉個念頭想著,既然都隨身帶著杯子,何必再多浪費資源去使用免洗容器,製造一次性垃圾。

延伸閱讀

不鏽鋼吸管 免丟棄更環保

環保新概念 廢棄紙袋回收再利用

玉米 化身時尚環保杯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折折杯隨身帶 環保觀念「折」進來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