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 20:01

用鏡頭說故事 爭取同性戀愛權

王則絲、賴霈芸  / 新北市

《愛缺陷》這部在YouTube上擁有110萬點擊率的高人氣影片,是兩個大學好友利用最陽春的攝影器材所拍攝的同志微電影。作者取材於同志的生活日常,刻劃出他們之間的情感流動,希望讓大眾了解同志們在戀愛時的酸甜苦辣,並利用影像宣揚「平等戀愛」,希望同性戀者從影片中得到勇氣、力量;異性戀者從中學會包容、體諒。

愛情應該是什麼模樣?

從幼年時期童話故事中的王子和公主,到成年時期愛情電影中的男主角和女主角,或許你也發現了,絕大部分的浪漫故事裡頭,都是一男一女的組合。這似乎在無形之中,形塑了大眾對於感情的想像永遠停留在男女的配對上 。

本身就是男同志和女同志的謝祥羽和吳雲祥,想打破這種既定的愛情組成框架,透過微電影傳遞「平等戀愛」的理念,讓同性戀的劇情躍上螢幕。從拍攝同志間的戀愛日常著手,藉由影片的流傳告訴大眾,其實同性之間的愛情和異性戀之間沒有差別,一樣親密接觸,或是情慾交流。

抓住機會的尾巴 踏上夢想之路

某次機緣下,謝翔羽和吳雲祥剛好得知一間同志專屬的月老廟:威明堂兔兒神廟,正在徵求有關同志的劇本,兩人雖然沒有太多導戲經驗,卻還是鼓起勇氣報名了。經過層層篩選後,他們運用大學所學的影像傳播專業,成功取得了「威明堂希望基金-劇本贊助計畫」的名額。此後,他們決定成立一個小型工作室推動影片的生產,並自嘲地將名字取做「天天崩潰」,來敘述製片過程的艱辛。也因為有了威明堂的資助,讓原本買不起昂貴器材的兩個窮學生,現在除了學校租借的單眼相機外,也有了第一批屬於自己的拍攝工具和資金,開啟了拍攝人生。

謝翔羽(左)和吳雲祥(右)拍片時都會互相討論畫面、取景,以求得最佳畫面。 攝影/王則絲

經由一連串的拍攝和剪輯後,他們的第一支影片 — — 《呼吸》產出了,故事講述的是一段男同志戀情,男主角們雖然知道愛情的開始或許就是結束,仍不顧旁人異樣眼光選擇了彼此,勇敢地追求幸福。出乎兩人意料地,影片剛在YouTube上發佈,便擁有很高的點閱率,累積到目前已經約80萬觀看次數。如此漂亮的成果,彷彿替他們打了一劑強心針,讓他們有動力繼續完成「拍攝專屬於台灣人的同志片」的夢想。延續著這股氣勢,接下來又推出了《愛缺陷》這部足足有110萬點擊次數的微電影,將他們兩人推向了製片的高峰。

「天天崩潰工作室」的創辦人謝翔羽(右)和吳雲祥(左),兩人講起自己的作品都充滿了笑容。 攝影/王則絲

跨出夢想的一大步 用作品傳遞愛

可以呈現最貼近真實的同性戀愛情故事,試圖扭轉大眾對於同性戀的各種形式偏見,傳達出「愛前人人平等」的理念。不同於某些同志片,他們試著不去「物化性別」,不刻意去區分同性戀中各自從屬的性別;也就是說,同性戀不一定是一個男生一個女生的角色,愛情也不一定要定義為一男一女才能談的事情。

作品《有天》的女主角Caroline表示,當初接演這部同志片的時候很期待。因為她覺得如果能夠透過這部影片,去消弭部分人因不了解同性戀所產生的抗拒和反對,讓大家理解到同性戀者和普通人沒什麼不同,會是一件很棒的事。並希望每一個人,不管遭遇到什麼事故或困難,都能像劇中的女主角一樣找到一個宣洩的出口,不需壓抑、不需隱瞞,能夠自在輕鬆的做自己。

同性戀者常會因受限於傳統的性別框架,不能依自己心中所願的戀愛著。 圖/《有天》劇照

現實的阻礙 V.S 心中的熱情

只是大學畢業以後,兩人由於沒有從事相關工作,工作室曾短暫的進入停滯期,遲遲沒有推出新作品。但他們心中一直放不下最初的理想,所以決定回歸這條屬於夢想的道路。即使影片的出產速度會比在大學的製片時期緩慢,但唯有持續推出作品,維持工作室頻道內容的觀看人數,才能累積一定的影響力。

近期,他們正著手拍攝最新的劇本,希望再次透過自身的作品,替同性戀者、替彼此盡一份力,發出對抗異性戀霸權的聲音。未來也可能將所有微電影作品的主角們重新集合,拍攝一部同志愛情電影,跳脫出微電影的格局,試著去挑戰更大規模的拍攝。希望能夠因為更大的作品,讓更多人可以接觸並了解同志。

採訪側記

從訪問的過程中,看得出來兩人彼此非常要好,可能是因為一起經歷了這麼多過程,朝夕相處培養出絕佳的默契。兩人講話真的都非常不正經又很會開玩笑,但是一講起自己的夢想和作品,就會馬上切換到正經八百的模式,彷彿身上有什麼按鍵可以自由切換溝通模式,雖然他們一直說自己做的其實沒什麼,好奇我們為什麼要訪問他們,但我倒覺得他們正在做一件偉大的事 — — 捍衛自己以及同志族群的自由相愛權,這樣的付出,哪怕只是一點點,也會影響到很多人改變對同性戀的觀感。

延伸閱讀

美麗少年 記錄同性戀文化

他是同性戀 也是我兒子

認識同性戀 從性別教育做起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用鏡頭說故事 爭取同性戀愛權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