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20:01

失智長輩來下廚 快閃廚房解誤會

面對已經到來的高齡化社會,伊甸基金會用快閃廚房協助外界認識失智症,藉由失智長輩擔任餐廳主廚、服務生的方式,與食客進行一場料理與記憶的對談,用美味的食物與桌邊服務長輩的對話,讓更多人了解失智症,藉此營造出對失智症長輩更友善的生活環境。

伊甸服務十七年 面對失智仍感手足無措

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老年人失智議題更顯重要,而「伊起喫.有智慧」活動負責人呂惠萱也有相同的體會,九年前她的奶奶罹患失智症,即便過去在伊甸基金會已經服務超過17年,但當親人真正面臨失智症問題時,她也感到手足無措,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奶奶。

伊甸基金會志工也全程協助陪伴失智長輩,場面十分溫馨。 攝影/陳建文

「當我奶奶失智的時候,坦白講我感覺很無措。」在照顧奶奶的過程中,呂惠萱也接觸到了很多失智長輩的家屬,發現他們對於失智症有著錯誤的了解,而選擇將他們的生活限制於家中。正是因為這樣的經歷,讓他希望藉由體驗式活動來協助更多失智家庭。

快閃廚房的開始 用行動建構失智友善環境

「伊起喫.有智慧」失智快閃餐廳,這是呂惠萱所構思出的解決方案,以失智長輩擔任餐廳中主廚及服務生的方式,透過餐廳的經營,讓一般民眾接觸與認識失智症患者。失智長輩的生活環境不會再因為家屬的錯誤觀念被侷限於家中,而是可以與社區進行結合,營造出對於失智長輩更友善的環境。

文久爺爺向大家展示他親手包的水餃。 攝影/陳建文
阿金姨擔任快閃餐廳的主廚,架勢十足。 攝影/陳建文

失智快閃廚房以失智長輩為主廚,他們用一道道料理,向外界重新證明自己的能力,也對每一位食客傳達「失智不是失能」的概念。除了擔任主廚的長輩外,最特別的是在每桌都設有一名桌邊服務生,擔任桌邊服務生的長輩們,經由與食客之間的溝通,爺爺奶奶們分享過去的故事,與食客們談笑風聲,食客們也吃著餐廳的餐點,認真傾聽,用對談的方式化解一般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誤解,也讓民眾看到失智症最真實的情況。

靜子奶奶擔任服務生,以笑容將菜色端上桌。 攝影/陳建文

全新的印象 建構安養新觀念

「這個活動可以喚起一般居民對這些長者另外一種不同的看法。」對於伊甸基金會所辦的活動,參與的食客都給予正面的回饋,食客楊小姐肯定快閃廚房對於失智老人的幫助,她認為活動給予一般人機會,看到失智老人不同的面貌,也藉由活動建立起失智老人與社區的連結,不僅讓他們身處的環境更加友善,也扭轉家屬對於失智症的錯誤認識。

未來呂惠萱也希望可以辦理更多體驗式的活動,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扭轉大眾對於失智老人的錯誤印象,也為失智長輩的家屬建構正確的照護觀念,不再將失智視為失能。期望喚起社會對於老人照護問題的關注,讓社會大眾不再將老人安養侷限於家中,而是可以與社區進行連結,營造出更友善的空間。

看著食客吃的開心滿足,就是這群長輩最大的收穫了。 攝影/陳建文

採訪側記

在這次的採訪時,完全顛覆我們對於失智症的既定印象,過去我們也會認為應該將失智長輩限制在家中,但在看到那些長輩在快閃廚房所做的一切,我深深的認同呂惠萱負責人所說的,「失智不是失能」,他們確實因為老化而退化,但他們並沒有因錯失去生活的能力,藉由這次的活動我們看到他們的能力,也扭轉了我們過去對他們的錯誤認知。

延伸閱讀

投身海外服務 見證成長喜悅

伊甸基金會 給兒童行的方便

伊甸基金會 幫助遲緩兒五年有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失智長輩來下廚 快閃廚房解誤會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