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20:01

女同志手拉手 成為彼此的避風港

一群具有心理諮商背景的女同志,秉持著為女同志創造一個家的理念,成立了「拉拉手協會」,組織並不屬於社會運動上活躍的倡議型團體,比起抗議、要求改革國家政策與法案,拉拉手協會更關心的是心靈層面的交流,盼為歷經風霜的女同志們,找到一個依靠。

專屬於女同志的家 撫慰受傷的心

同志族群在生活中難免會因為自身的獨特,而感到與社會格格不入,許多事情難以對周遭的人啟齒,他們需要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

台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於二〇〇四年八月一日成立,兩年後正式成為政府立案組織,協會中的成員全部都是女同志,她們關心在社會中孤單漂泊的拉拉(女同志別稱),希望為女同志創造一個溫暖的家,與一般社運團體的倡議性質不同,拉拉手協會主要提供的是心靈上的陪伴,以感情扶持為主。

拉拉手協會屬於非營利的義工組織,並沒有實體的工作室,聚會場所也不固定,成員們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四散在台灣各處,大家利用業餘的時間付出加倍的心力撐起了拉拉手協會。

組織成員多數具有社工、諮商背景,從拉拉的內在心理,到外在的食衣住行育樂,拉拉手協會都希望可以透過舉辦成長團體、講座、交友聯誼等等的活動給予幫助。拉拉手協會第五屆理事長Cheese說:「每個拉子一隻手的力量是很微薄的,但如果每個人都願意伸出手去握著另一隻手,就有力量為女同志做一些事。」

「拉拉手協會」Logo,代表著拉拉們手拉著手,便能夠力量無窮。圖片提供/拉拉手協會

透過生活化活動 拉近彼此的距離

「拉拉手聊天室」是協會最經典的成長團體活動,在網路上募集拉拉們參加,大家圍著一張桌子,透過組織成員的主持,互相訴說自己的故事、生活上遇到的難題、感情問題與情傷,彼此給予意見、支持與安慰,透過分享經驗一同成長,而人數限制則隨著討論主題影響的心靈層面深度有所增減。就像是個搬到現實的網路聊天室,也許參加者互相並不熟稔,但同為拉子的身份成為了彼此間的連結。

活動宣傳海報,拉拉心連心,透過對話產生心靈的交流。 圖片提供/拉拉手協會

另外,電影同好會、分享會也是長青的活動,同志影片的市場規模會比一般電影小上許多,比起獨自在家中觀看,與一群和自己相同的拉拉一同觀賞,不但可以交到新朋友,還能夠互相討論,更深入的探討劇情、交流感想。此種生活化的活動還有讀書會、逛美術館、製作手工衛生棉或是像海邊踏浪的戶外活動等等。

身為拉拉的共鳴 讓彼此緊密的連結

女同志通常心思較為細膩,也注重情感,在乎關係與內在,她們有著普通的生活煩惱,也有專屬身為拉拉才有的煩惱。在活動中拉拉們就像是跳脫了社會,與其他拉拉一起體驗屬於她們的日常生活,不必因為身份的不同而有所顧慮,因為在這裡大家都一樣,藉由這份普同感更能讓彼此敞開心房。

拉拉們的心靈常在生活中發生碰撞,參加拉拉手的活動就像是進廠維修,能夠暫時拋開世俗,同樣的日常活動,因為一起做的人不一樣了,拉拉們可以更真實地做自己,互相治療傷口,給予重新面對生活的勇氣。

拉拉圍繞長桌,專心聆聽講者分享故事,氣氛溫馨。(照片經過模糊處理)圖片提供/拉拉手協會

攜手創造溫暖家園 施比受更有福

成員小金用「三心兩意」形容自己希望創造的拉拉手協會,開心、安心、放心是所謂的「三心」,代表著拉拉們能夠將自己託付給拉拉手,省去惱人的焦慮與擔心,留下的是歡樂和安全感;而「兩意」表示互相分享和創造「善」的心意,「善」則是指在舉辦與參加活動的過程中,大家都獲得了一些「好的事物」,將這些收穫互相傳遞在彼此間形成流動。

也許拉拉手協會時常扮演的是給予資源的角色,但是成員Nicky在辦活動的過程中找到了「施」與「受」的平衡,她發現在給予的同時得到了成就感,也因為同伴的攜手協力感到倍受支持,參加活動的拉拉們真誠的眼神,帶著收穫滿足而歸,對她來說便是堅持下去的動力。

雖然注重成員的隱私,但是對於分享卻豪不吝嗇。 攝影/王則絲

即使沒有利益收入,成員們每人投入一些資金,虧損也都自行吸收,為的就是替女同志打造避風港,不論何時何地拉拉們遇到了困難,感到失魂落魄,拉拉手協會想讓她們知道,有個地方永遠為她們敞開大門,給她們溫暖,就像家一樣。

採訪側記

受訪者是拉拉手協會現任理事長Cheese及其他成員,她們非常注重隱私,雖然不願在鏡頭前露臉,也有些人無法到場,但她們很踴躍的分享有關拉拉手協會的經驗 ,甚至特別留下文字讓Chesse轉告我們,Cheese很擅於分享故事,親切的玩笑、侃侃而談的回答,訪談過程像是朋友聊天般,有著溫暖的基調。也許是她平時舉辦活動的經驗,接觸了許多難以突破心防的參與者,與她談話有種卸下防備的感覺,就連我們的心也為她敞開了。

延伸閱讀

拉拉資推 女同志的上網導師

首屆拉子影展 看女同志說故事

台灣首家女同志出版社 十年有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女同志手拉手 成為彼此的避風港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