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9 20:01

分享「樸實」滋味 選用自然農法食材

邵昱豪、呂函  / 新北市

隨著時代改變,消費者開始注重飲食安全,光是一塊小小的棗泥糕,就藏著許多學問在裡頭。樸實工作室創辦人孫嘉豪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好的選擇,開始研究天然糖果的製作方式,堅持選用自然農法耕作的在地食材,讓消費者能夠吃得安心又放心。

孫嘉豪在製作方法中,除去不必要的人工添加物,保留天然的食材,只為延續傳統的味道。 攝影/邵昱豪

換個角度 為消費者提出解決方案

孫嘉豪回顧起那段仍在有機通路工作的時間,他時常告訴消費者說:「這項食品不要吃、那項產品不要買,因為有對人體有害的添加物……」但到了過年過節,糖果、零食和醃漬品的需求量增高,消費者也會反過來問孫嘉豪說:「不要吃這些東西,那究竟還可以吃些什麼?」

面對這樣的疑問,孫嘉豪領悟到,以往向社會大眾傳達友善環境、有機飲食的觀念,但事實上,消費者實行的成果仍是很有限,他認為,與其不斷告訴民眾什麼不能做,不如實際做些什麼。於是,孫嘉豪毅然決然踏入食品領域,希望從一個推廣者的角度轉變成研發者的立場,不再是勸導消費者不要購買哪些產品,而是幫他們挑選符合食品安全的食材,提供更好的選擇。

改變市售配方 回歸食材的本質

不僅社會大眾對於「食品安全」有些疑慮,就連孫嘉豪的家人在購買市售食品時,也不知從何著手。因此,孫嘉豪希望以健康的食材,製作出純天然的棗泥糕,讓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

從未學習過做糖、烘焙技術的孫嘉豪,參加烘焙材料行開設的課程,從頭開始學起,但在學習過程中,他發現,多數製造商在製作糕點時,為了減少材料成本,於是添加許多人工添加物,例如:人工香精、防腐劑等危害人體的化學物質。

孫嘉豪表示,因為從烘焙材料行的課程開始學起,每一個步驟都會認識到原料取自於哪裡,也會知道過程中添加了哪些不好的食材。因此,孫嘉豪更加嚴格控管品質,對他來說,選用食材有兩項基本要求:一 是天然,二是對人體沒有負擔。於是逐一篩選市售糕點配方,除去一個個不必要的化學添加物,並採用以自然農法耕作的農作物,盡量還原食物最原始的狀態。

樸實工作室客服部門張倩瑜表示,孫嘉豪自我要求嚴格,對大大小小的材料都有自己的堅持,也因為孫嘉豪在生產端,將產品品質把關好,於是在消費端的民眾,對於食材安全的不安全感降低許多,張倩瑜笑說:「客訴很少,業務大多是幫忙一些不會使用網路訂購的婆婆媽媽處理訂單。」

廠房人員正處理川燙過的柚子皮。孫嘉豪藉由一天只安排一道製程的方式,穩定食材品質。 攝影/邵昱豪

支持自然農法 保證作物收購量

由於過去曾在有機通路和保育團體工作,孫嘉豪結識許多台灣在地小農,孫嘉豪說:「從農民身上學到,怎麼對待土地就會怎麼回歸到自己身上。」他認為,人們應該以友善環境的態度去對待土地,並透過購買有機、自然農法耕作的農作物,支持為環境付出、辛苦耕種的農民。

「努力耕作,本來就該得到應有的報酬。」孫嘉豪表示,「契作」並非一個完美的方案,雖然能夠保障農民的最低收入,但卻可能同時抑制他的收入,假如今年農作物的採收價錢比較好,大盤商卻只以去年約定的價錢收購,反而會損害到農民權益。因此孫嘉豪向農民保證,若非遇上天災影響,原則上每年不會低於去年的收購量。

如同提供消費者選擇食品上的解決方案,孫嘉豪也向農民提出一個新方案。因為只收購沒有灑農藥、施化肥的農作物,農民就會試著耕種看看,即便產量不多、作物長得不漂亮,只要市場上有人願意購買,農民也就願意繼續耕作。孫嘉豪表示,若是一味抵制,農民不會理解該如何做,如此一來,友善環境、永續環境的理念也未能真正實行。

延續傳統技術 分享台灣飲食美學

現今,有很多對人體有益的作物逐漸消失在生活周遭,因為在市場上乏人問津、利潤不符合成本等因素,農民只好改種其他經濟效益更高的作物,導致原作物越來越少人耕種。例如,孫嘉豪用於製作棗泥糕的原料 — — 手工葛鬱金粉,早年被拿來當作澱粉的原料,經過打漿、水洗、沉澱、曝曬等程序製成,但由於製作過程繁複,且市場上沒有穩定需求,目前尚有耕種的農民少之又少。

孫嘉豪偶然發現,南部地區仍有農民種植葛鬱金,不過在畸零地少量耕種,作物也都以自家食用為主,孫嘉豪認為,只要有人願意購買,小農就願意耕作,更願意將作物品質達到最好,於是向小農保障收購量,不但避免「葛鬱金」從生態圈消失,也延續了製作葛鬱金粉的技術。

當傳統技藝得以延續,天然、古早的食材便能讓更多人看見,對孫嘉豪來說,這塊小小的棗泥糕,蘊含著屬於台灣的飲食美學,希望透過「樸實」的製作工法,向台灣人傳遞屬於這塊土地的味道。

孫嘉豪希望透過一塊小小的棗泥糕,向消費者傳達屬於台灣這片土地的味道。攝影/邵昱豪

採訪側記

常從新聞報導看見,不良廠商使用對人體有害的添加物,但也常看見消保團體,公告哪些食品不能吃、哪些產品不能買的資訊。對我來說,即使知道了什麼東西是不好的,但卻沒有一個更好的選擇,最後還是會逼不得已購買這些商品。如同創辦人孫嘉豪所說,樸實使用健康食材,讓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不再無所適從。

延伸閱讀

深愛海洋 手作甜點傳遞理念

種植石虎米 打造人與石虎共生環境

安心穿上有機棉 保護環境拒農藥

人在茶在山在 山不枯種出友善環境好茶

重視環境友善 綠蔬打造溫暖蔬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分享「樸實」滋味 選用自然農法食材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