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3 20:01

長照新方向 醫師打造專屬金牌看護

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  / 新北市

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和開心聊天的看護形成強烈對比,這群老人家心中也盼望享受子孫繞膝的天倫之樂,無奈家人都忙於工作上課,迫不得已只能請看護照顧 。可是看護資訊雜亂無章,請到不適合的看護,老人家不開心,家裡也烏煙瘴氣,一個彙整看護資訊的免費網路平台 — — 百善,著手改善這樣的照護環境。

在台灣,有長照需求的家庭,普遍選擇的方式,是請看護照顧罹患慢性疾病或身心障礙而生活無法自理的病患。

「可是這時代你可以挑醫生,卻不能挑看護。」百善創辦人許崇恩說,他在醫院工作的這一年,看見醫療隨著科技不斷進步,但長照資訊卻還停留在十多年前。二〇〇〇年,想找看護,只能參考醫院廣告牆上滿天飛的名片;二〇一七年,這些名片移到了網路上,資訊仍然參差不齊,依舊困難重重。十幾年過去了,長照因台灣邁入高齡化,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可是最重要的看護資訊卻依然落後。

根據二〇一七年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老年人口已高達三百萬,失能老年人口站16%,有長照需求的家庭逐年上升,然而,台灣的長照資訊卻是雜亂無章,除了沒有整合平台外,要如何才能找到好的看護也是一大問題。如果有一天,家中有人病了,想找一位看護,卻只能像無頭蒼蠅般,搜尋網路看護仲介資料、貼在醫院牆上的廣告,這些資訊雜亂無章,瀏覽數十家進行比較,滿滿的廣告文宣,沒有使用者詳實的評價,耗時耗力,好不容易選定了看起來可靠的仲介,然而,選擇看護又是一道難關。

醫療專業團隊背書 量身定做的長照計畫

看護的職責在於貼身照顧病人,但有部分沒經過專業訓練,使得看護品質良莠不齊。仲介負責隨機派一位看護,案主可以透過面試,了解他的背景,但無法一眼判斷出好壞。在這樣的狀況下,便是抱著來了就試試看的心態,如果遇到偷懶、品行不佳的,只能算自己運氣差。

百善創辦人許崇恩與溫鈺翔親切地介紹著百善創辦故事,神采奕奕。 攝影/吳承遠

有感於此,許崇恩毅然辭去醫師工作,邀請工程師溫鈺翔共同改變長照環境,兩人發揮所長,成立「百善」。「百善」是一個專為長照家庭設計的免費網路媒合平台,網頁操作方式簡單易懂,以方便使用者為設計發想,他們根據使用者回饋,省去瑣碎步驟,只需上網填寫基本資料、看護需求,便會有專人主動聯絡,雙方可以共同討論詳細情況,減少家屬心中焦慮,再藉著百善醫師、護理師群的判斷與建議,推薦具有合格執照、照護經驗充足的看護,盡力做到家屬安心,病人也放心。

除了推薦看護外,許崇恩藉著先前在醫學院培養的人脈,組成醫師、護理師團隊,並且邀請資深看護共同擔任講師,定期授課培訓與百善合作接案的看護,幫助這些看護增進醫療新知與照護技巧,如此一來,這些看護不僅是具有合格執照,更有醫療團隊背書。

醫師定期追蹤健康狀況 最貼近生活的照護

許崇恩與溫鈺翔也考量有些病人會礙於交通、生活等因素,而不便回診,於是進階設立新的功能,依據看護回報,定期追蹤百善會員的健康狀況,並且根據醫師、營養師的評斷給予建議,這些小建議除了會顯示在百善會員專區外,也可以申請列印成生活小卡,方便使用者貼在冰箱、玄關等常見之處,隨時根據建議改善身體狀況。

平常病患的復健狀況也會拍攝下來,上傳到百善的會員的私人專區,醫師則定期觀察病人的影片,進行復健指導,看護及家屬則可參考醫師指示,改善照護方式。病患的每一次用藥、復健都有醫師、復健師、營養師及護理師的專業把關,佐以看護的悉心照料,長照也能漸漸地不再「麻煩」。

「照護,不只是工作而已,它應該要是貼近生活的。」許崇恩表示,好的看護應該要把病人當成自己的家人照顧。在良好的照護下,病患的生理、心理狀況自然轉好,也康復的快,良好的照護環境,有時候比起一直吃藥、複診來的有效。

看盡看護界的黑暗面 加入百善改變局面

如果家中沒有請過看護的經驗,或許很難明白百善存在的必要性,更不清楚看護的素質落差能對一個家庭造成哪些影響。百善團隊長期合作的資深看護陳怡臻表示,從事這個職業三十六年,親眼見過許多昧著良心做事的案例,令她印象深刻。

陳怡蓁說,以前有看過看護會刻意去了解每一顆藥的用途,餵藥的時候偷偷把對症的那顆丟棄,這樣就可以確保自己在接到下一個照護個案前,有穩定收入;也遇過會騙護理師,謊稱病人飲食狀況良好的看護,每餐都多要幾罐健保免費提供的營養補充品,搜集起來再低價賣給療養院、安養機構。雖然現今看護狀況已經有所好轉,但長照資訊繁雜的問題仍然存在。

資深看護陳怡蓁提到百善,臉上堆滿笑容。 攝影/郭卉寧

而自從台灣開放外籍移工後,外籍看護湧入市場,有些根本沒有合格執照,照護經驗不足,卻低價競爭、接案,形成看護界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新聞上看護虐待病患的案例亦不在少數,種種原因導致看護不受尊重。「我最討厭那些比手畫腳的案主,不然自己來做嘛!」資深看護陳怡蓁表示,最不喜歡遇到不尊重專業的案主,但與百善合作接案後,這樣的情況幾乎不會出現,因為事前溝通完善,再加上有專業醫師團隊,明顯降低案主與看護之間的糾紛。

草創一年零收入 不減熱情持續從「善」

百善初創一年,還沒有營收,創辦人許崇恩與溫鈺翔靠著自己的薪資與儲蓄維持平台運作,未來規劃將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先累積用戶回饋,提供免費的看護、醫療知識諮詢,除了希望可以打造百善好口碑外,重點是可以改善看護資訊不透明的情況;第二則是,提升合作看護的品質,許崇恩一再強調,希望百善的看護,照料會員時,都可以像照顧自己家人一般,得到最貼心的服務。如此一來,有長照需求家庭可以不再擔心親近的家人受到忽略、甚至虐待,減輕照護的負擔。

未來,百善希望能與優良的仲介攜手合作,而市場上提供劣質服務的看護、仲介可以一一被淘汰,共同打造優質的長照環境。

百善期盼能藉由免費媒合平台,幫助深受長照需求困擾的家庭,增加看護專業知識、照護技巧,讓大家更尊重這個職業。面對台灣人口老化問題,百善開創出不一樣的解決方式,培訓金牌看護,與線上仲介合作,看護也可以是家人,長照患者也值得擁有五星級的照護。

採訪側記
許崇恩一句「你最親近的家人倒下,你敢讓一個不認識的人照顧嗎?」把我們直接帶入長照困境中,其實不難想像,這中間的確會有不少擔憂;百善的初衷就是根本解決這問題。雖然為了創立百善早已燒光積蓄,但許崇恩、溫鈺翔兩人神彩奕奕、滿是衝勁的神情,令人印象深刻;而陳怡蓁則是臉上堆滿親切笑容,卻霸氣地說著自己縱橫看護界三十多年,她看過也阻止過的缺德事,藉由陳述,不由得為之一顫,原來最貼近家人的照護者,有著根本想像不出來的黑暗面。

延伸閱讀
以客為尊 多扶創造接送新價值

青年陪伴老年 好幫創青銀生活

瑪帛科技 打造銀髮視訊平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長照新方向 醫師打造專屬金牌看護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