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20:01

發掘弱勢天賦 實現善的力量

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  / 台北市

為弱勢販售產品的行銷手法,是不是可以有些不同?有一個社會企業改變既有模式,不以同情作為行銷主軸,而是提高商品附加價值,吸引大眾購買,並主動去瞭解商品背後訴說的故事。

他們是點點善,一個把「弱勢」當成「主角」的企業。點點善不強調出自同情的購買心態,而是為不受社會價值認可的他們,發掘天賦,靈活應用,融合商品設計與服務提供。點點善盼這群人的天賦,成為在社會上的相對優勢,提升價值,得到更好的生活。

點點善希望從自身開始影響社會,慢慢把小善累積成大善。 攝影/林心玉

因緣際會下 發現「畢卡索」

點點善成立的契機,來自於二O一五年冬末,一場設計師與喜憨兒共同創作的工作坊。設計師帶領喜憨兒畫畫的過程中,召集人葉文宏看見喜憨兒畫筆下的線條相當地自然、無拘無束,進而聯想到著名畫家畢卡索的一句話:「我曾經像拉斐爾那樣作畫,但是我卻花費了終生的時間,去學習像孩子那樣畫畫。」喜憨兒作畫時,不像一般人反覆思考後才動筆,他們沒有預設立場,看見什麼、想到什麼就往紙上畫,所以他們的創作總是充滿創意和童趣。

捨不得把這些宛如「畢卡索」的畫作丟入垃圾桶,葉文宏找設計師合作,保留畫作原先的線條,替它們上色、重新排列後,運用在文創商品上,進行販售。結合商業、設計、弱勢,向大眾呈現喜憨兒被隱藏的天賦,而點點善就在這個模式之下誕生。

商品上充滿童趣的圖案,都是由不同喜憨兒的創意聚集而成。 攝影/林心玉

攜手憨兒創作 用想像翻轉天賦

發掘喜憨兒的天賦當作起點,點點善與喜憨兒基金會攜手,開啟翻轉天賦計劃,每週都陪伴喜憨兒一起畫畫,為了激發他們對社會的好奇心,點點善在課堂裡加入與生活有關的小故事及圖片,透過理解和聯想,融入喜憨兒的想像力之中,用出眾的繪畫天賦,創造自己的價值。

在計劃進行的初期,葉文宏發現,並不是所有人都擁有超群的想像力,他開始思考,是不是應該轉換計劃模式,從每位喜憨兒都能參與創作,變成只找比較會畫畫的喜憨兒。在與團隊的討論、觀察後,他認為只選擇一些人進行創作,反而會造成喜憨兒認為是在做功課,而無法享受創作的樂趣。因此,葉文宏決定繼續帶著所有孩子創作,到目前為止,已經有約四十位喜憨兒共同參與計劃。

除了與設計師共同創作外,點點善也開放民眾報名參與,一起陪伴喜憨兒畫畫,「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沒有高低、沒有長短。」葉文宏說,民眾和喜憨兒一起創作,不僅可以刺激喜憨兒與人互動的能力,民眾也能在短短的兩個小時裡,拋下紊亂的想法、思考,和喜憨兒進行純粹的互動,可以不用在意太多事情、不用煩惱如何與人應對。

葉文宏談起和喜憨兒一起創作的過程,話語中滿是熱情。 攝影/林心玉

翻轉天賦計劃已經執行兩年,一共舉辦約六十場共同創作,產出六、七千幅獨一無二的畫作。點點善也和許多單位合作,盼喜憨兒的創意不再被埋沒,像是與動保團體合作,設計產品──守護白犀牛、妝點捷運國父紀念館和喜瑞飯店的空間,以及二O一七年世大運也把喜憨兒的創作透過設計師彙整後,構成充滿童趣與巧思的紀念商品。

持續開發新計劃 創造更多價值

不只將焦點放在喜憨兒身上,點點善秉持「運用天賦,創造價值」的理念,開啟時代部落、微光世界等計劃。時代部落為設計與部落的結合,將具有原住民特色的圖騰及小米酒,透過藝術呈現給大眾,引導大眾認識不同文化。微光世界為青創、設計、餐飲的融合,由學生經營咖啡廳,設計師規劃商品,再加上有國際咖啡師證照的視障者,創造一個「體驗善」的空間。

目前,點點善開啟新的計劃──天賦城市,希望身在城市之中的每個人,都可以看見自己或他人擁有的不同可能性,藉此喚起社會大眾,先看見一個人的優點,而不是以缺點去評斷。而這個計劃,未來也會與人生百味及台北市政府合作,協助街賣者、無家者販售具有設計感的日常用品,讓他們能夠融入城市,成為美化城市的移動販賣車。

把善向外延伸 影響社會改變

「即便不知道隱藏在商品背後的故事,也會因為它的品質繼續回購。」點點善的忠實消費者郝旭烈說,在點點善與喜瑞飯店進行藝術合作時,他看見飯店中充斥用色大膽、繽紛的畫作,感到非常驚艷,進一步了解後,才知道這些創作都是喜憨兒與設計師一起打造,便興起認識點點善的想法。然而,點點善設計的商品更是令他震驚,因為商品的質感,比市面上同類型的產品還要來得好,使人打從心底想購買,而不是憐憫喜憨兒。

點點善的代言人五小福,分別象徵喜憨兒的好奇、開心、勇敢、真誠與幽默。攝影/林心玉

改變消費者購買商品的心態外,點點善也翻轉大眾協助弱勢者的模式。社會上其他關懷弱勢的單位,看見點點善以發掘天賦,幫助弱勢者找到擅長做的事,不再只是利用同情去做募款,便開始效仿這個做法。目前在淡水和桃園都有單位開始運用智力受限者、自閉症孩童的畫作在空間或文創商品上,希望透過藝術展示或文創產業,引起大眾的目光,去欣賞這些孩子們的作品。

點點善把分散在各地的善,從點串成線,再連成面,一點一點擴大善的範圍,從發現喜憨兒的天賦開始,影響社會看見弱勢者的優勢。他們期許未來這種「發掘」可以從企業個案變成一種模式,進而成為風潮,促使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蘊含的價值。

採訪側記

在訪問中,聽著葉文宏描述和喜憨兒互動時,喜憨兒常常會出現令人會心一笑的童言童語,讓我覺得非常有趣,即便只能透過想像去描繪喜憨兒說話的模樣和語氣,但還是能感受到那份天真無邪,以及純粹的笑容,就如同葉文宏所說,喜憨兒的單純與快樂,是可以渲染旁人,讓人感到輕鬆愜意。

延伸閱讀

三三吾鄉 打「皂」喜憨兒溫暖故事

藝起作畫 戰勝腦麻病魔

小草書屋 用愛陪伴孩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發掘弱勢天賦 實現善的力量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