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5 20:01

大手拉小手 走出教室探索大自然

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  / 台北市

為喚起大眾對親子教育、環境教育的重視,小人小學將教室搬到大自然,用最美麗的土地,邀請父母與孩子一同學習學校不會教的事。

「家是養成孩子最重要的角色。」小人小學創辦人陳子倢說,家庭是孩子第一個學習場域,對他們的行為和思想產生重大影響,然而,現在的家長卻天天投身於工作之中,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寥寥無幾。

在職場上,陳子倢看過不少職業婦女每天在工作和家事間來回奔波,無時無刻都像在打仗,急迫又沒有時間休息,甚至缺席孩子的成長過程。因此,二十五歲的陳子倢向自己提出一個問題:未來十年,自己會不會變成這樣的人?甚是了解自己的她,得到肯定的答案,於是她毅然決然辭去原先的工作,開始著手籌劃小人小學,盼能提供家長一個陪伴孩子一起長大的地方。

談及課程中,與親子間的互動、相處,陳子倢綻放充滿幸福的笑容。 攝影/郭卉寧

從最小的事開始 用愛「灌溉」孩子

二O一七年六月,小人小學正式成立,一顆拿著刀叉結合體的種子,成為小人小學的標誌,分別代表著小孩、家庭與環境,希望小小的種子在家庭和環境的養分滋潤下,逐漸成長為堅挺的大樹。

陳子倢說,命名為小人小學,其實有特別的涵義,小人即是小孩,小學則是不同於體制內的小學,她定義的小學是:從小學起。不只希望小孩要從小學起,也期待父母能空出時間陪伴孩子一起學習,除了這個定義外,第二個意涵是:從最小的事學起。

在小人小學的課程中,會安排一些簡單的家務事,讓孩子嘗試動手做,陳子倢說,洗碗、洗菜、撿垃圾、幫爸媽打飯,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很多父母總是會幫孩子打理好每件事情,導致小孩長大後什麼都不會,她希望透過學習,告訴孩子這些日常瑣事自己就可以做到,不需要仰賴別人。

小人小學的教室遍布全台灣,讓孩子在最棒的自然環境中學習。圖片提供/小人小學

實際走入農家 體會「食」的可貴

不僅重視品格教育,也提倡與自然共舞,小人小學結合台灣十個縣市的農家,打造環境教室,鼓勵孩子與自然接觸,親自體驗食物原本的樣貌。

陳子倢說,現代人習慣透過網路取得資訊,連蔬菜的味道都靠搜尋得知,鮮少走出城市,與大自然互動,忽略台灣有很棒的自然環境,無論是農、漁、畜牧業都有著意想不到的壯麗,她認為孩子應該也要到自然裡,感受環境的美,探索食物的由來,而這個念頭,促成小人小學開創農務體驗課程。

農務體驗課程以農家為教室、小農為師,由父母帶著孩子一起走入環境,在農家主人的介紹下,嘗試著親眼看、親手摸,了解食物真正的模樣和味道,不再只是上網搜尋,從別人的描述中認識食物。小人小學資深企劃柯艾廷說,有一次採芭樂的課程,恰巧在颱風過境後,孩子不再只是待在家中,看著電視報導農業的災情有多慘重,而是直接抵達農地,看見受到颱風肆虐的芭樂園,明白農夫的損失,體會食物的可貴。

大人與小孩一起走入自然中,培養親近環境的能力。 攝影/林心玉

學習溝通互動 改善親子關係

近年來,台灣社會多以雙薪家庭為主,父母大多忙於工作,很少有時間陪伴孩子讀書、玩樂,加上電子產品盛行,釀成親子關係日益疏遠。為了扭轉這種情況,小人小學堅持每一次的活動,至少要有一位家長陪同孩子參與,落實親子共學。小人小學團隊成員陳星岑說,課程中的每一個活動都是針對孩子所設計,教導他們表達自身的情緒,跟爸媽互動,幫助家長和小孩恢復健康的親子關係。

在課程中,家長是陪伴孩子學習的主要角色,老師只在一旁進行輔導,把多數的時間留給親子做交流,促進他們之間的良善互動,透過雙向溝通,明白對方的想法,拉近彼此的距離。

小人小學設計多樣的課程、活動,增進大人和小孩之間的互動。攝影/郭卉寧

除此之外,沒有固定教材也是小人小學的特色之一。每一次課程前,會先與家長聯繫,進行親子諮詢,了解小孩日常生活的狀況,找出缺乏或需要加強的地方,由專業的諮商團隊進行評估,替每個孩子設計出獨一無二的挑戰,讓孩子嘗試不擅長的領域,更促使家長看見他們的獨特性。

「孩子的轉換度其實很高。」陳子倢說,之前有一個小孩是家裡的妹妹,總是喜歡學習姊姊的一舉一動,比較缺乏自我。但是在課程裡,和不同年齡層的人分組後,那個孩子成為隊伍裡的姊姊,進行活動時,總是很踴躍的舉手發言、參與,令陳子倢很訝異,原來當孩子的角色轉換後,就能看見其中蘊含的價值。

推廣家庭教育 盼攜手大眾實踐

陳子倢希望小人小學能成為台灣兒童環境教育的平台,不僅維持現在的課程模式,也開發更多元的活動,像是與企業合作開辦家庭日,幫助忙碌的員工,回歸家長的身分,主動去了解孩子真正的需求,空出時間陪伴,盼從企業本身開始推廣良善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未來,陳子倢還有一個願景,招募各行各業的人接受親子教育訓練,一起推廣家庭是教育核心的概念。她說,這群人就是「老師」,無論他們的身分是什麼,在做什麼工作,或是身處在台灣哪個城鎮,只要擁有共同的理念,就可以使家庭教育的好處繼續在各地被散佈,讓更多人能夠知曉、重視。

採訪側記

環境教育結合親子教育,並不是難懂的概念,但在實行上卻不簡單,除了家長沒有空閒外,小孩不受控制也是問題。不過採訪當天,聽候著老師的指示,孩子們慢慢地融入環境中,展現全然的好奇心,也願意學習新事物,很適應在自然中奔跑、玩耍,再加上父母耐心地在旁陪伴,我見看小孩最快樂的笑顏,也看見親子間最幸福的時光。

延伸閱讀

媽媽上班小孩上課 家庭工作兩頭兼顧

家長滑電子聯絡簿 線上掌握教育資訊

遠山呼喚 點亮尼泊爾貧孩的未來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大手拉小手 走出教室探索大自然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