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7 20:01

「微貳獨冊」在城市角落 綻放的自由靈魂

蔡昊邕、陳慈晏  / 台北市

繁華的東區巷弄,隱身著一家獨立書店 — — 微貳獨冊。如同店名,在微貳獨冊的書都只有兩本,一本翻閱,一本販賣,這樣的特色源自於店長吳俗霈細膩的性格,「一個太寂寞,兩個剛剛好。我們都是微小,卻不是獨一的存在。」她說,希望來客在書店能重拾書本,放下手機與人交流,書寫人與書本的故事。

打造她的獨一無二

微貳獨冊店長吳俗霈本業為美甲店,喜歡看書的她,一直希望擁有自己的書店,然而台北市地價昂貴,開書店辛苦又虧本,讓她遲遲無法下定決心。直到一次機緣下,美甲店旁的空間空出來,店租也符合成本效益,吳俗霈便抓住機會承租下來,著手打造屬於自己的空間。

本來要將空間做美甲店用,審度後吳俗霈認為這樣不但沒意義,擴充空間又是一筆花費,因此決定用來開書店。她說:「其實台北市下班之後,很少找到一個地方會想一直待著。」咖啡館有些較吵雜、有些則是氣味不佳,家裡又美中不足,因此常面臨疲憊時找不到地方放鬆身心的窘境,讓她決心創造一個能「像在家把腳抬在椅子上」的舒適空間。

像在家般輕鬆,又能建立人與人間的橋樑,「書店」和「咖啡館」無疑都能是個選項,因此吳俗霈將兩者概念融合。希望在這個空間既有因「書」開啟的對話,也有聞「咖啡」而來的客人,不刻意侷限空間屬性,認為只要發展得好,就能佔有一席之地。

店長吳俗霈露出微笑,歡迎大家來書店感受紙本書的溫度。 攝影/蔡昊邕

微貳的自由:舉手投足到選書

「對我來說,現在大家哪裡都能去感覺很自由,但其實不然。」吳俗霈說,愛旅行的她覺得只有在一個人旅行時,靜下心沈澱或發呆,才是真正自由的時刻,因此希望自家書店也能實踐這個想法,讓來書店的每個人都能在擁擠的城市裡,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顧客王薏慈表示:「店裡氣氛舒服,不會被打擾又有被招待到,是很剛好的溫度。」

這樣的理念也體現在選書上,不像大多數獨立書店有鮮明的主題,微貳獨冊卻沒有刻意選擇特定類別的書籍。以店長和工作夥伴每一季喜歡的書為主,也會依照書店舉辦的活動選擇相關書籍,基本上不賣暢銷書,全看書店的心情,呼應吳俗霈提出的:「希望每個人能在自己生存的空間做自己,達到真正的自由。」

店內書籍都只有兩本,其中蘊含實務與理念的考量。由於空間不大,希望客人能看見書店的選書,數量少反而不易錯過。其中一本開放翻閱,也不擔心客人毀損後離去,認為當明確地告知他人歡迎使用這些資源時,人都會格外珍惜。除了空間因素,「兩本」的特色也與吳俗霈的個性有關,她所有的餐具、杯盤都是雙數,因為覺得一個太寂寞,雙數最漂亮,店名「微貳」也發想於此,「微小,卻不是獨一的存在。」

微貳讀冊的書都只有兩本,因為一本書太孤獨,兩本剛剛好。 攝影/陳慈晏

活動搭配選書 經營新方向

環顧微貳獨冊,座位不多且幾乎都是單人桌或面壁的吧台,所以書店客人少有三人以上來訪,這都源於在設計書店空間時,希望能達到「放下手機開始閱讀」的成效,「我們希望大家可以拿起書,重新喚醒大家閱讀的興趣。」店員吳易臨說。成功定位書店客群,也維持書店的品質,然而這樣的經營模式造成客人流動性低,為了維持營運,不得不找尋其他維繫生存的方法。

從新書發表會、電影放映會到經驗分享會,微貳獨冊積極邀請廠商到自家書店舉辦活動。開口不先談場地費,以誠心打動廠商來訪,再輔以地理上的優勢,讓微貳獨冊舉辦的活動豐富多元。吳俗霈說:「我們一直跟其他人溝通,希望大家多來用我們空間,總是要先做出去才可以讓別人看到我們」,用真誠打動廠商和消費者,找出讓書店得以健全經營的活路。

吳俗霈指出,沒有媒體會願意不斷幫一家沒有新意的書店曝光,但單靠賣書的營收,不可能支撐書店長久經營下去,點出現今獨立書店的困境。搭配活動選擇書店想介紹的書,在微貳獨冊書本看似附屬於活動的商品,其實並不然,考慮到書很難是宣傳的主軸,所以透過辦活動的方式做另類的推廣,吳俗霈說明:「我們用其他方式帶領大家回到最後這個中心點,書是中心不是只是方向。」

將書櫃打造成樹的形象,把四季搬進書店。 攝影/陳慈晏

創建共享平台 造福獨立書業

由於吳俗霈有開業經驗,因此微貳獨冊在行銷和宣傳上的資源,遠比其他獨立書店來的豐富。發現這個問題的她,希望能建置一個平台,幫助獨立書店將行銷和網路資源做串連整合,成立類似於活動網站或售票平台的介面,集中各類活動訊息或售票資訊,讓每家書店都能有同等曝光機會,不會隨著時間被人們遺忘。

除了希望改善獨立書業的現況,微貳獨冊也期待自家書店的活動越來越多,透過辦活動創造營收,讓書店能長遠經營下去。這一家最初只為在城市裡,能有微小的自由空間而生的書店,走著走著漸漸找到屬於自己的靈魂,或許歲月終將改變它的樣貌,但不變的是希望每位來訪書店的旅人,都能放下生活的枷鎖,在一頁頁書紙中找回那份難能可貴的自由。

店外擺放許多活動資訊,期待更多人來參加活動認識書店。 攝影/陳慈晏

採訪側記

採訪前,很難想像要在繁華的東區巷弄,覓得一處寧靜開書店。實際走訪後發現書店雖小,走進後卻感到輕鬆自在,像是來到一個好不容易能喘口氣的地方。或許就如店長所說:「在這個城市裡看似自由的我們,其實都不自由。」仔細環顧這小小的空間,不禁覺得微貳獨冊彷彿是在這擁擠的世間中,奮力將頭抬出水面,只為呼吸一口新鮮空氣的我們,或許微小,卻從來都不弱小。

延伸閱讀

出版社開書店 為城市注入藝文新生命

薄霧書店 迷霧裡發現美術博物館

醫院變書店 「行冊」的一百種讀書方式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微貳獨冊」在城市角落 綻放的自由靈魂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