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 20:01

逆風少年大步走 勇敢逐夢向前衝

一群青少年埋首在電腦桌前,撰寫企畫書,積極規劃未來。他們和同儕們一樣,對未來有著大大的夢想,但不同的是,他們背後不僅扛著學業壓力,更一肩扛下來自家庭的經濟壓力。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關注到這樣的青少年,二〇一〇年開始推動「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以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和逆風教育助學計劃為主軸,幫助青少年提升就業力、學習力,勇敢逐夢。

追逐夢想不畏懼 逆風陪伴共成長

放學了,有一群孩子不是回家休息,而是跑到飲料店、餐廳,利用課後時間打工賺錢,領取微薄薪水,貼補家中開銷。下班回到家後,已經沒有時間溫習課業,這樣的循環,日復一日,卻沒辦法為自己做些改變。為了幫助這群經濟弱勢、職涯未定向的孩子,「逆風少年大步走」投資青少年,拉他們一把,在求學過程中,給予幫助,成為他們的支柱。

「我們不看成績」,台少盟企宣專員楊睿德說,他們看重的是青少年們各自懷有的夢想,更肯定逆風計劃學員們,為了達成夢想積極學習的心。他說,達成夢想並不是簡單的一件事,必須要一步步建立背景知識,想成為流浪攝影師,就得學習攝影構圖,而想當廚師,就需要考到乙、丙級的廚師證照。

逆風計劃的學員們必須完成挑戰,有的學員想畫出一本分析現代人的煩惱的繪本,他們就必須實地到街上訪問,請大家填寫問卷,再著手規劃書中的內容,從訪問到企劃一手包辦,交出實際的具體成果,過程中也會有逆風計劃的就輔員陪伴一起完成,這樣的規劃,學員們可以得到更實質的幫助。

除了就輔員的陪伴,五萬元的獎助學金,也是「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中,幫助他們挺過困境的一大要素。但楊睿德說,「常常就是會聽到,青少年拿到五萬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幫家裡還債。」為了讓青少年有機會完成自己的夢想,楊睿德希望學員們能妥善運用這筆獎助學金,規劃自己的未來,在計劃結束之後,能夠有所成長。

企宣專員楊睿德認真看待每個學員的夢想計劃,與同事們分享討論學員們的進度。攝影/陳雪欣

勇敢追夢不設限 揮灑青春不留白

「我的夢想是當一個船長。」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學員王仕杰,說著他的夢想,眼神中露出對於海洋的熱情。從小在漁港旁長大的王仕杰,一邊扛起家計,一邊就讀漁業生產管理學系夜間部。早上的王仕杰是名車行員工,下班之後,回歸學生身分專心上課。每天從家裡到工作場所再到學校,來回二十多公里的路程,對王仕杰來說,這樣的生活早已習以為常。

逆風學員王仕杰抱持著船長的夢想,希望將來賺的錢可以回饋社會。 攝影/陳雪欣

瀏覽著學校校外獎學金專欄的王仕杰,看到了「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豐厚的獎學金是最初吸引他申請的原因,「一開始我寫這個企劃書的時候,我覺得好累,申請手續蠻複雜的,但是其實對我是有很大幫助的。」他說,當船長除了要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還必須考取動力遊艇的執照,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提供學員們執行的力量,透過獎學金的資助,不用擔心還要多花一筆錢去實踐夢想。

各類學習課程 激發學員創意思維

在逆風教育助學計劃當中,除了獎學金之外,還會舉辦各種學習課程,提升青少年的學習力,而二〇一七年開設了冒險學習和文創學習的課程。十二月初,他們跟移工團體One-forty合作,藉由從沒接觸過的移工議題,去思考在社會上,除了自己受他人幫助以外,能不能用別的方式去回饋社會。

逆風學員在課程中,以不同的角度思考移工議題,積極分享參與活動後的感想。攝影/陳雪欣

文創學習的部分,逆風計劃與攝影業界知名的老師魚頭合作,利用時下年輕人最常使用的手機,透過手機攝影的課程,用手邊的器材去記錄自己的生活,有些學員在課程後,透過學習到的技巧,拍出有特色又創新的短片。不同類型的學習課程,讓學員們突破平常沒有接觸過的事情,激盪出他們的新想法。

不是畢業即失業 進入職場第一步

青少年除了面對升學問題,更擔心畢業即失業,就算找到工作,就業環境加上景氣不佳,平均月薪雖有28K,扣掉必要的生活費,還是很拮据。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中,在「青少年就業力培訓」方面,針對職涯無定向的青少年,在進入社會前先打一劑強心針。找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寫履歷、自傳,逆風計劃學員蔣香琳不好意思笑著說:「我以前去投履歷的時候,都是買便利商店那種十元一包的履歷。」他們對於未來就業的方向,履歷自傳的寫法、如何面對主管以及跟同事間的人際互動,都相當茫然、無助。

「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由好色計團隊帶領學員如何撰寫履歷自傳,設計類專班還會產出作品集,「曾經有一個學生改到第七版、第八版都一直在改,因為包括文句的通順,跟如何呈現履歷自傳的重點,是不容易的。」好色計專案經理張佑嘉說,透過四十小時的核心課程,寫出一份履歷、自傳和培養人際互動的觀念後,再加上六十小時的設計類專業課,幫助設計類科系的學生增加自己的作品集,讓學員們揮灑創意。

張佑嘉分享,曾經有一個孩子,住在桃園,每次來上課都得花上一大筆交通費,有時中午還沒有錢吃飯,起初什麼軟體都不會,現在他設計的作品,顧客是稱讚不已,有廠商甚至說:「這個孩子畫得很好,就指定他來設計產品吧。」學員的成長,看在張佑嘉的眼中是滿滿的感動。

運用創意新思維 開創人生新出路

好色計團隊會帶著學員到公益市集販售,或是舉辦青年住宅大變身等活動,透過業界的老師傳授相關知識,引導學員們逐步做出行銷企劃案,在設計中注入與眾不同的創意思考。

蔣香琳表示,除了個人技能的增長,學習到更多的是團隊合作,在彼此不認識的情況下,談合作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過程中也要培養一定的默契,才能有良好的團隊溝通。雖然過程中會遇到挫折與疲憊,也要處理組員之間溝通協調的問題,在實作的過程中,學員不只是學習到行銷企劃與設計思維,更是培養團隊合作及溝通能力,這正是青少年和社會接軌的軟實力。

「我以前都只知道打工時間拉長一點,薪資就會比較多,不知道有其他的出路。」蔣香琳說,許多年輕人對未來很迷茫,只知道用時間、勞力,換取較高的薪資,但是在就業力計劃培訓裡,他們可以透過設計培養自己的設計技能,找到新的出路。

親切笑容是逆風計劃負責人們的招牌,堅定著共同的目標,陪伴青少年迎接夢想的挑戰。 攝影/陳雪欣

從便利商店或是文具店一包十元的制式履歷表,提升到能做出個人特色的履歷的蔣香琳;勇敢追逐夢想,積極工作、考取證照,想帶給家人幸福的王仕杰,他們一步步的建構自己的未來。「逆風少年大步走」將邁入第十屆,九年多來幫助了八百多位學員,顧問蘇娉玉說,也許在三、五年後,可以找出讓其他團體能夠複製的模型,做一個社會整體資源再分配,積極的突破與創新。未來逆風計劃,要幫助更多青少年,突破社會給予的框架,展現潛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

採訪側記

聽著逆風計畫的學員們談著他們的夢想,那充滿希望的眼神,有時候為了生活,就忘記最初、最純真的夢想,「我們的夢想是什麼?」因為現實的壓力,總使人卻步,說出自己的夢想好像變成一件可笑的事情,身為打工族的一員,更能體會屈服現實的無奈,或許我們可以停下腳步,好好思考自己所要追求的是什麼,不要忘記心中最珍貴最初的夢想,勇敢追夢。

延伸閱讀

螢火蟲助學計畫 助偏鄉生就學

蘆少關懷青少年 讓愛不中輟

逗點後的夢想 弱勢青少年的未來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逆風少年大步走 勇敢逐夢向前衝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