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5 20:01

用廚藝回饋社會 為弱勢帶來陽光

林學宏與好友李國諺兩人一同創立陽光義廚聯盟,利用閒暇時間投入公益,定期巡迴義煮活動,希望藉由自己的努力,喚醒社會大眾對於公益的關注,讓更多人響應活動,給予弱勢族群真正需要的幫助與尊重。

聯盟的創立 義煮送關懷

陽光義廚聯盟創辦人林學宏在過去就積極參與公益活動,也與朋友一同加入許多社福團體,為幫助弱勢而努力。在多次參與公益活動後,林學宏看到社會對於弱勢族群的漠視,也發現社會對於弱勢的關懷並不如預期,所以身為廚師的他決定將自己的閒暇時間投入公益,與志同道合的好友李國諺一同創立「陽光義廚聯盟」,善用自己所學,透過食物的力量把溫暖帶給在社會中的弱勢族群。

林學宏希望用自己擅長的回饋社會,創立陽光義廚聯盟。 攝影/陳建文

林學宏與李國諺兩人創立陽光義廚聯盟,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開始在節慶時,定期舉辦巡迴義煮活動,將自己所擅長的廚藝,烹調成美味佳餚回饋給社會之中的弱勢。希望藉由義煮活動重新喚醒社會大眾對於社會公益的關注,讓更多人響應活動,給予弱勢族群更多的關懷。

陽光義廚團的廚師們對著鏡頭比出讚,為熱心公益感到滿足。照片提供/陽光義廚聯盟

民眾響應活動 義煮活動受肯定

這次陽光義廚聯盟將愛送到桃園,巡迴義煮活動前往位於桃園的楊梅啟智技藝訓練中心,用義煮活動讓中心的住民感到來自社會的關心,活動過程中不僅有來自陽光義廚聯盟的廚師們,為住民烹煮餐點,更有無數民眾主動響應,在活動期間扛起服務住民的任務,用行動實際表達對弱勢的關懷。

楊梅啟智技藝訓練中心的住民主要是成年的身心障礙者,因為身心上的缺陷,有些無法正常咀嚼、有些無法吞咽特定食物,所以在菜單的設計上必須加倍小心。身為主辦人,林學宏為了讓住民用餐能更方便,多次與訓練中心的林淑女主任進行接洽,並修改菜單,他的舉動讓獲得林淑女的肯定,稱讚他很用心。

居民平時都吃得清淡,難得可以吃到山珍海味,都相當滿足。 攝影/陳建文

外界肯定 展望未來

「這次的活動很棒,我們未來會繼續支持。」陽光義廚聯盟的義煮活動不只贏得受助單位的肯定,更受到參與活動的萬壽獅子會會長李威潛認可,並期許陽光義廚聯盟未來能夠繼續舉辦相關活動,讓更多人可以看到社會中的溫暖,並給予弱勢實質上的幫助。

「做公益是無私的,應該發自內心,而不是為了意義而做。」陽光義廚聯盟顧問李國諺表示,弱勢族群所需要的並非一昧的同情,而是平等的態度,給予他們尊重。未來陽光義廚聯盟也將繼續從事巡迴義煮的活動,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他們的努力,並加入他們的行列,貢獻屬於自己的力量,給予弱勢族群他們真正需要的幫助與尊重。

陽光義廚聯盟由一群志工組成,希望帶給社會正能量。 攝影/陳建文

採訪側記

在這次採訪中,看到技藝訓練中心的困境,看到在社會的角落之中,仍然有很多人需要我們的幫助,而陽光義廚聯盟的巡迴義煮活動,不只讓這些弱勢族群能夠接受幫助,也可以讓更多人看到這些我們所忽視的角落。而這次的義煮活動之中,有非常多民眾主動響應活動,讓我們看見社會的友善,了解到社會中仍然有很多人願意伸出友善的手,去幫助弱勢群體,也看到陽光義廚聯盟所做的努力。

延伸閱讀

晨光之家 未婚媽媽庇護所

慈祐洗衣坊 助身障者發現自我

「讓我照顧你」 第一社福照護心障者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用廚藝回饋社會 為弱勢帶來陽光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