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6 20:01

樂波波咖啡研究室 極品咖啡幫助弱勢

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  / 新北市

一位科技大廠的全球行銷長,退休後的生活,不是跟著朋友遊山玩水、打高爾夫球,而是選擇用自己的興趣 — — 吃,來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學習技術與就業。他是「樂波波台北咖啡研究室」創辦人辛悅台,從電子業退休後,為勝利廚房研發自製的牛肉麵配方,在中央廚房雇用身障者打理每個環節,二O一六年更成立樂波波咖啡研究室,希望用咖啡技術,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創業。

研究室裡堆滿了各國進口的生豆袋,袋子上還印有屬於該國的特色圖案。攝影/郭卉寧

在「一對醫師夫婦」身上看見感動

辛悅台說,從科技業退休後,根本沒想到還會投入社會企業的工作,直到他看到了屏東的「勝利之家」,那是挪威傳教士畢嘉士夫婦在一九六四年創立的收容機構。身為醫師的畢嘉士,發現當時台灣有許多小兒麻痺的孩子,父母不知道如何照顧且社會福利不健全的情況下,常將這些孩子丟棄孤兒院門口後就消失不見。畢嘉士夫婦於是成立勝利之家,不但收容這些身障孩子,更幫助他們就醫、就學。

「但這些身心障礙者到了一定年齡,終究要找到一份工作。」辛悅台說,就業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代表一個人是否能自立自強,不再需要依靠他人,因此他決定為這些天使,開闢更多「友善」的就業道路,從二O一四年協助勝利之家成立的勝利廚房,到二O一六年辛悅台獨自成立的「樂波波咖啡研究室」,都是為了讓這些天使的人生更有自信。

辛悅台把退休後的生活,都獻給對身心障礙者有幫助的社會企業之中。攝影/郭卉寧

成立咖啡研究室 從研究中學習技術

咖啡研究室,顧名思義就是研究咖啡,辛悅台說,一杯好的咖啡,不會讓你心悸、盜汗,更不應該讓你睡不著!會有這些症狀的人,大多是喝到「瑕疵豆」。在咖啡豆的運送過程中,航運就要六十天,船艙中難免受潮發霉,加上通關、店家儲存方式,都影響咖啡豆的品質。咖啡豆長霉後纏有毒素便會形成黑綠色的「瑕疵豆」。一壺咖啡中,只要有一顆瑕疵豆就能讓飲者不適。為了打造最健康的咖啡,「挑豆」變得非常重要,一顆一顆挑出瑕疵豆,雖然耗時,卻能避免「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接著便是「烘豆」的環節,辛悅台說,給這些身心障礙學生一人烘一鍋同樣品質的豆子,同台烘豆機卻會烘出品質、味道皆不同的咖啡。這原因在於烘豆者對於「烘豆時間和溫度」的掌握,但就算找到了那個最好的溫度和時間點,也不能算完全成功,必須能持續烘出這樣的豆子,才是真正的學成,但往往也是最難達到的境界。

店內有位大學畢業沒多久的學生葉品洋,從一開始連烘豆機開關都不知道的新手,到現在已經能大致精準烘出不錯的咖啡豆,葉品洋說,會在這裡學習,是因為辛老師的教學,在乎的不只是技術,更多的是觀念。

學生葉品洋,小心地清洗杯具,準備手沖下一壺咖啡。 攝影/林心玉

咖啡中找到自信 他們忘卻身心缺陷

辛悅台表示,有些身心障者需要的是「與人接觸」的機會,因為從互動的過程中,更能與社會接軌,也能一般民眾更了解他們。

咖啡研究室裡有位三十歲的女性學生小芹(化名),多年前因家庭因素而深陷嚴重的憂鬱症中。辛老師說:「小芹一開始是不太與人交談的。」但經過一次次的課程後,小芹漸漸地會主動與老師討論沖泡咖啡的技巧和分享學習過程,辛老師也不斷鼓勵她,更不吝於讚美。有一次,小芹沖出了口味獨到的咖啡時,興奮的拿給全辦公室的人品嚐與分享,小芹找到自信,更樂於面對人群,分享喜悅。

還有一位特別的學生,外號「巨人」,天生患有侏儒症的他,卻十分樂觀,還自嘲為自己取名巨人。從小因為侏儒症的關係,難免害怕人群的異樣眼光。來到咖啡研究室後,巨人逐漸學到許多烘豆、挑豆的技巧,也越來越能掌握咖啡的特性。這段時間裡,巨人開始會與同事、家人分享學到的知識,而身邊的人有什麼問題時,也會主動問他。和身邊的人的互動,他不再因為身型而封閉自我,反而更喜歡自己、勇於接觸人群。

一顆顆咖啡豆,沖泡出獨一無二的咖啡,「咖啡」成了身心障礙者與社會接觸的媒介,辛悅台說:「看見他們能有這樣的轉變,正是我創立樂波波的初衷。」

走穩起初的每一步 才能長久經營樂波波

在創業初期,總是會遇到一些困難。才剛成立的樂波波,難免兵荒馬亂,但接觸越多,也更加確立經營型態,尤其身心障礙者,總是需要更多的心思去帶領與培養,例如憂鬱症的學徒,就不能給他太大壓力,還需要時常與他聊天,從陪伴中減輕症狀;而有些小兒麻痺的學生,工作就不能太複雜。因材施教成為辛悅台積極摸索的教育方式。

另外在宣傳方面,也是一大挑戰,辛悅台表示,我們想幫助人,但總得先讓需要的人知道有這些管道。現在真正受幫助的身心障礙者還不算多,未來還要開闢一些方法,讓他們知道樂波波。

辛悅台希望,未來這些學生若能進入台灣的咖啡市場,想必能逐漸改善目前咖啡品質不一的問題。雖然講究的工法耗時耗力,成本亦高,但追求健康生活的條件,更須要的是意識的轉變,當大家知道健康咖啡的重要性時,價格或許也就不再那麼嚇人了。

學生羅萬里(左一)說:「在樂波波最快樂的事情,就是烘出『希望焙度』的那一剎那!」 攝影/林心玉

除了教學 要讓弱勢族群直接就業

根據調查,台灣過去十年,每年進口的生豆噸數都以百分之三十成長,每年平均一人可以喝掉一百四十杯咖啡,如此龐大的咖啡市場,是辛悅台為身障者看準的未來,但他並不免費授課,而是給予弱勢族群學費的減免,「不是我小氣,而是只有這樣,學生才會更認真學習。」辛悅台選擇的是長期陪伴,直到這些人能自立,也就了他一個心願了。

未來的樂波波,希望能在擴大教學與銷售規模的同時,雇用更多的身心障礙者,讓他們能安心就業,雖然有些人懷疑樂波波,挑豆挑那麼乾淨,量不多又賣的貴,幫助別人,搞不好人家還嫌你幫的慢,但辛悅台一點也不理會,「懂的人就會懂,我們是選擇『苦行僧』的方式,日久終能見人心。」

採訪側記

我平時不喝咖啡的,於是索性問了辛創辦人,「您對一個入門的新手,有什麼建議嗎?」原本以為會得到些像是:你可以先嘗試哪個國家的豆子、去你哪裡買、哪裡喝,但他回了我一個答案:「多喝,你慢慢就喝得出來了。」對,很多時候,我們太依賴別人,而忘記嘗試的精神。

延伸閱讀

路行者咖啡 黃紫雲逆轉人生

來杯馬拉威咖啡 種下希望種子

黑暗中的人生 「摸」出一手好咖啡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樂波波咖啡研究室 極品咖啡幫助弱勢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