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9 20:01

以植物翻轉心境 遇見更好的自己

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  / 台北市

植物的用途除了觀賞、裝飾外,還能成為治療心靈的處方,多肉GO是以園藝治療為宗旨的團體,秉持著服務不同弱勢族群的理念,為了奉獻更多時間陪伴需要身心療癒的人,喜歡種植植物的李晏菱與須才容,將園藝與治療結合,以植栽手作創造綠色能量,打造一個可以放鬆心靈的地方。

用植物治療 感受生命力

多肉GO創辦人李晏菱、須才容曾在社福機構工作多年,長期與弱勢互動,使她們對弱勢關懷的體會比一般人深刻,但在社福機構接觸的弱勢比較單一,想要服務更多人的她們,選擇一同出走,攜手創業。她們絞盡腦汁地尋找適合應用在各個群體的配方,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園藝治療,本想習得一技之長的她們,發現種植花草的活動能使人紓解壓力,因此她們將園藝與治療融合,幫助需要療癒的人。

園藝治療是以「園藝」來「治療」人,利用種植和製作植物的活動,改善人的身、心靈狀況。而園藝治療使人產生變化,原因來自於植物,因為植物是一個生命體,需要療癒的人可以藉由照顧植物,感受到它的生命力,體會到被「需要」的感覺,改善對自我的認知,肯定自身存在的價值。

不僅增進自信心,也能促進五感的靈活度,李晏菱說,每一株植物的外觀、氣味、觸感都截然不同,這些差異形成對人體的刺激,使感官靈敏性提升,對患有失智症的老年族群,可以預防退化的速度;對一般大眾則是可以暫時忘卻煩惱,放鬆心情。

創辦人李晏菱與須才容為實踐公益而自行創業,盼能藉由植栽手作向大眾傳遞溫暖。攝影/林心玉

依不同需求 打造專屬配方
不分年齡、身分,園藝治療的服務對象範圍很廣泛,從老人、孩童,到身心疾病者、受刑人,一般社會大眾皆適用,因此,多肉GO的每一堂課程,都會依照治療對象的需求,設計專屬的課程內容、客製化壓力量表,評估參與者的心境及情緒狀況,給予最合適的「處方」。

須才容說,像是年長者的課程,通常會以實用性高、簡單的手作類型為主,植物方面也會挑選顏色鮮豔,需要常澆水的觀葉植物來陪伴長輩,達到園藝治療的最佳效果。而孩童則是會避免有刺或易斷裂的植物,盡量以可愛、種類多樣,且不需常澆水的多肉植物進行手作,也會安排需要花費一點時間的課程,磨練孩子的耐心,藉此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優點,發現自身的美感。

在課程的最後,也會引導參與者進行回饋,分享在園藝治療課程中體會到的感受,李晏菱和須才容期盼,每一位參與的人都可以清楚明白花費時間做園藝,不僅是為了照顧植物,更能抒發心中的壓力,改變心情,進而獲得幸福。

從園藝課程中,年長者可以得到陪伴,也能獲得肯定自己的力量。圖片提供/多肉GO

手作翻轉心境 看見更好的自己

「園藝治療是發現自己的好,翻轉眼前的不好。」多肉GO園藝治療師陳淑蘭認為,園藝治療和一般治療最大的差異在於不依賴藥物,而是透過園藝的輔助,改變人心理層面的狀態,一步一步地引導參與者說出自己的故事或煩憂,以聆聽與陪伴的方式,給予力量,幫助接受治療的人變得開心、快樂,甚至找到更好的自己。

陳淑蘭說,不同的植物組成盆栽時,會有一個「焦點」,以一般情況而言,焦點通常是盆栽裡最突出、特別的植物,使人第一眼就會發現它,不過在園藝治療中,焦點則成為參與者傾訴的媒介,每一個焦點都別具意義,不見得愈引人矚目的植物就是焦點。

在治療課程中,陳淑蘭很常遇見將矮小、不起眼的植物作為焦點的參與者,經過詢問後,她發覺這些看似微小的焦點,都承載著巨大的意涵,可能代表著製作者壓抑許久的情緒、正在面臨的困境,或是埋藏在心中的秘密,任何找不到出口的思緒,都能夠藉此得到一點宣洩。

授課之餘,多肉GO團隊成員會結合節慶製作盆栽和飾品販售,作為課程費用的來源。攝影/林心玉

盼延伸服務範圍 協助大眾肯定自我

成立滿一年的多肉GO,已經和許多社福團體、教會及育幼院一同合作園藝治療課程,幫助老人、小孩重拾自信與快樂。在眾多的服務案例中,有一位奶奶,令李晏菱印象特別深刻,從一開始的什麼都不會,到後來將課堂所學轉變成自己的才藝,去教導他人,肯定自身的能力。李晏菱說,看見參與者透過課程重建信心、獲得成就,對她與夥伴而言,也是一種療癒與肯定,更是支持她們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未來,李晏菱和須才容規劃拓展服務對象的範圍,希望可以走入社區,關懷當地長輩、清寒及弱勢家庭,或結合老人福利關懷協會、弘道基金會,提供年度課程陪伴長輩,也考慮進入監獄幫助受刑人,更期盼能將園藝治療推廣至社會大眾,提供紓解心情的新方式,大大提升群眾的幸福感,而獲取美好的生活與最佳的自我。

採訪側記

採訪的過程中,李晏菱、須才容和陳淑蘭對於公益、關懷弱勢的熱忱,令我感到印象深刻,在訪談裡除了園藝治療這個主題外,她們最常提及的便是公益,即便在休息時間,她們的話題仍然圍繞著公益,幾乎沒有脫離的時刻,公益已然成為她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我認為對關心他人充滿熱情的她們,就像園藝治療的植物一樣,充滿無限地生命力,渲染著周遭的人。

延伸閱讀

打造幸福銀髮生活 盡情享受樂活晚年

藝文展說出生命故事 精障者邁開勇敢步伐

林正盛創「多寶學堂」 給予星兒簡單幸福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以植物翻轉心境 遇見更好的自己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