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8 20:01

集結愛唱歌的同志 一同唱出彩虹的歌

王則絲、賴霈芸  / 台北市

全部由男同志所組成的「G大調男聲合唱團」於二〇〇一年成立,像是歐美歌舞電影一般,演出經常結合多種元素,充滿熱情且活潑的表演,除了定期舉辦慈善音樂會,也樂於支持其他同志議題活動,曾經到新加坡、韓國等國家進行演出,將美麗的樂章唱誦到世界角落。

志同道合 專屬男同志的合唱團

G大調男聲合唱團於二〇〇一年三月成立,以招募愛唱歌的男同志為主,創團初期是利用BBS或是PTT散發招募的訊息,透過評量識譜能力及音色,決定徵選進入合唱團的成員。團員們雖然未必經過專業訓練,但所有人都是秉持著一顆熱愛歌唱的心加入合唱團,演出的內容非常多元,結合了各種曲風,甚至加入戲劇或舞蹈的元素,與一班合唱團的性質大相逕庭。

包容、幫助所有的同志,是G大調男聲合唱團的宗旨,並不是以抗爭為目標的社運團體。除了定期舉辦慈善音樂會,將所得捐給國內同志團體,G大調男聲合唱團經常受邀至學校、社會公益團體演唱,也全力支持同志議題、活動,將美妙的歌聲傳進更多人的耳裡。

每週一晚間的練團時間,團員們認真讀譜準備開始練習。 攝影/王則絲

力挺同志族群 不分國界

二〇一五年底,G大調男聲合唱團擔任主辦單位,於台北舉辦了第一屆「手牽手亞洲同志合唱音樂節」,邀請來自日本、韓國、香港、美國、歐洲等等總共十一個同志合唱團來共襄盛舉,基於各國不同的文化背景,透過音樂節彼此互相學習並認識新朋友,也促進不同國家間對於同志議題看法的交流。

二〇一七年韓國「手牽手亞洲同志合唱音樂節」,民眾高舉彩虹旗。圖片提供/G大調男聲合唱團

手牽手音樂節每兩年舉辦一次,韓國為二〇一七年六月第二屆手牽手音樂節的主辦國,而G大調男聲合唱團也到場參加,除了演唱之外也發表了關於台灣性別、同婚議題的短講,更與韓國同志一同站上首爾廣場,為韓國同志發聲。

相較於剛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的台灣,韓國對於同志議題保守許多,在韓國參加音樂節時,團員們明顯的感受到普遍不友善的眼光,不論是支持或反對的一方都抱持激烈的態度,缺乏和平理性的溝通。透過此次參加手牽手音樂節,不僅是韓國,G大調男聲合唱團期許世界能夠看見同志,解除同志所受的壓迫。

時代演進 從「同性戀」到「同志」

團員阿豪從小學四年級時就清楚了自己的性向,且國小國中時參加過合唱團,在一次機緣下看到了G大調合唱團的表演,當時合唱團演唱了「夜來香」一曲,像歐美的歌舞劇一樣結合了多元的形式,令他感到很有興趣,便透過徵選順利加入,擔任男低音。

阿豪自嘲的說,在他的學生時代同志議題鮮少被討論,過了十幾年,社會普遍使用的用詞從「同性戀」演變成「同志」,而「戀」本身存在疾病的觀點,年長的同志比起年輕世代,在自我認同及接納的歷程中更加掙扎,如今隨著議題被看見、被討論,加上性別平等教育的實踐,人們的看法也隨著時代背景而轉變,逐漸除去了負面觀點。

凝聚彼此 一同歌唱的快樂

團員老K在團中擔任男高音,是在韓國手牽手音樂節中的演講人,本身從事愛滋防疫的工作,由於想為生活增添新的嘗試,跨出單調生活,在一年前決定加入G大調男聲合唱團,開心的唱歌之餘,也認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新朋友,彼此的交流使心靈成長,對於事物有了更多元的看法。

團員老K開心分享著到韓國演說時的情景。 攝影/王則絲

同樣熱愛歌唱、音樂及表演的心,讓團員們間有了向心力,除了朝共同的目標努力練唱,大家還會一起吃飯、看電影、聊天,彼此互相照應,是夥伴更是朋友。團長Gary曾經參加過別的專業合唱團,在嚴肅的練習和水準要求下,「就是少了一份歸屬感」Gary說,而這份「歸屬感」在G大調男聲合唱團中找到了,憑藉著團員們間的凝聚力,期許將彩虹的樂章傳進更多人耳中。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是G大調合唱團的練團日,練習空間不大,團員們肩並肩坐著,隨著指揮大聲唱誦曲目,男聲合唱團的歌聲非常渾厚響亮,雖然人數不多卻可以分部合唱,聽起來很有層次~一個禮拜一次的練習時間,彼此間的氛圍十分溫暖,甚至有團員遠從新竹來台北練團,晚上9:30結束後再急忙趕回家,可見團員們對樂團的珍視。

延伸閱讀

跨性別者無須隱藏 P!SCO將音樂染上彩虹

妙音國樂團 視障者的樂團

音樂視障基金會 輔導音樂就業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集結愛唱歌的同志 一同唱出彩虹的歌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