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協委員提案 教師節改到928和台灣一樣

中國政協委員提案 教師節改到928和台灣一樣 | 華視新聞
孔子。(資料照片)

中央社  / 中國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大陸的教師節是9月10日。但日前有53名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議,將教師節改在孔子誕辰紀念日,也就是和台灣一樣都訂在9月28日,目的是加強文化認同。

澎湃新聞報導,提案者之一的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王學典說,原本教師節所在的9月10日,「沒有任何特定的歷史文化內涵可作依託,不足以體現這一天的重要性」,因此希望改為孔子誕辰紀念日。

他解釋,目前中國大陸的教師節是1985年第6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9次會議決議設立的。當時選在9月10日,主要考慮的是在開學開始時營造尊師重教的氛圍。

而將教師節改為孔子誕辰紀念日,王學典提出的理由包括:孔子是最具代表性的教育符號;孔子作為一位偉大的教育家,中華文明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號,素來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尊重等。

此次提案中還建議,各級學校於9月28日組織師生舉行祭祀孔子或誦讀「論語」等活動,同時將這一活動「作為青少年學生和全社會強化民族文化認同的公共儀式」。

報導指出,這樣的提案並非首次出現,2004、2005、2006、2008年都有全國政協委員或學者正式提出將教師節改為9月28日的建議。

2019年,中國教育部曾對「將教師節改為孔子誕辰日」的建議答覆,指出高度重視此建議,會繼續做相關的研究並聽取各方意見,向立法機構反映。

新京報8日刊出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劉志權的文章,指出將孔子誕辰調整為教師節,有利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種體現」。但他說,在教師節祭孔或誦讀的建議,要更多聽取教育界的建議,「平衡好尊孔與尊師之間的分量」。

中共建政後,對孔子的態度有過翻轉。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曾批准批判林彪和孔子的「批林批孔」政治運動。文革後,孔子成為重視中華傳統文化的象徵。進入21世紀,中共更以孔子為名在海外廣設「孔子學院」教授漢語,卻也因挾帶傳播中共意識型態而產生爭議。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更高調紀念孔子,除了在2013年到孔子故鄉山東曲阜考察,2014年他出席「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時,還在致詞中推崇儒家思想。(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10031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