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槍枝流通數增加 校園槍擊事件頻生

中央社  / 巴西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6日專電)過去10天,巴西學校發生多起開槍事件。專家指出,槍枝流通數量增加、缺乏軍方管制和公共當局鼓勵使用武器,是導致這些事件在學校發生的因素。

最近的一起事件在5日發生,一名15歲少年在塞阿拉州 (Ceará)索布拉爾市(Sobral)的一所學校槍殺3名學生,其中2人頭部中彈,傷勢嚴重;第3人腿部中彈,具體傷勢不詳。

巴西暴力和保護生命的非政府組織「我愛和平研究所」(Instituto Sou da Paz)執行長卡洛爾(Carol Ricardo)表示,2018至2022年,獵人、射手和收藏家類別(CAC)持有的槍枝器數量增加了兩倍多,從33萬支增至100多萬支。

卡洛爾說,導致這些開槍事件在學校發生的3個主要因素包括槍枝流通數量增加、缺乏軍方管制和公共當局鼓勵使用武器。

根據塞阿拉州刑警的初步報告,在索布拉爾向3名學生開槍的少年在學校被霸凌後策劃了襲擊,而他使用的槍枝即屬於獵人、射手和收藏家類別。

9月26日,一名14歲少年在巴伊亞州(Bahia)西部的巴雷拉斯(Barreiras)開槍打死一名坐在輪椅上的學生。

據警方表示,少年的父親擔任軍事警察,少年找到父親藏在床墊下的38口徑左輪手槍,蒙面穿過學校大門,向操場上的女學生開槍。

卡洛爾對巴西開始出現在美國更經常發生的校園槍擊案表示擔憂,並強調有關機構有必要對社會大眾加強警告。

卡洛爾認為,在巴雷拉斯發生的事件明顯指出,就算是治安工作人員擁有的槍枝,也存在被用於犯罪的風險,允許獵人、射手和收藏家更容易獲得槍枝的法令和政策正在造成悲劇。

卡洛爾還指出,學校方面應與學生加強討論校園內暴力升級和霸凌事件,因為這些問題會在學生中產生新的攻擊形式。

除了上述2起校園開槍事件外,今年8月聖保羅州內地城市賈卡雷伊(Jacareí)還發生一名8歲男孩意外開槍殺死姊夫事件。

當時27歲的姊夫剛從托兒所接回2歲的兒子,和男孩一起坐在汽車後座,男孩無意間拿起座椅上一把手槍朝姊夫的頭開槍,當救援抵達現場時,姊夫已經回天乏術。這把手槍也登記為獵人、射手和收藏家類別。

專家指出,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任內通過幾項法案,不僅有利於獲得槍枝,還允許購買更多和火力更強大的槍枝與彈藥。(編輯:馮昭)111100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