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槍枝尚未成氣候 歐美專家仍籲防患未然

中央社  / 法國

(中央社巴黎18日綜合外電報導)儘管目前極右翼分子對3D列印槍枝的興趣有限,這類自製槍枝在歐洲社會也遠遠還不到氾濫成災地步,但多國警方查扣愈來愈多以列印零件所製槍枝的事實,仍敲響這項新威脅的警鐘。

法新社報導,2013年,自稱「加密無政府主義者」的美國武器愛好者威爾森(Cody Wilson)示範了一把大多以3D列印零件打造的手槍,並在網路分享設計圖。自此之後,這類自製槍枝已愈來愈普遍。

威爾森這支器示範片,在美國這個槍枝管制法規鬆散、大規模槍擊血案頻傳的國家掀起警訊。

而在歐洲,光是今年9月,冰島警方已逮捕了4名涉嫌策劃「恐怖襲擊」的人士,並沒收多把3D列印的半自動武器。同一個月份,西班牙當局在巴斯克自治區(Basque Country)也發現了一個40多歲男子的非法槍枝廠房。

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發言人米哈洛娃(Ina Mihaylova)說:「快速演變的先進科技,或許會導致這在不久的將來成為更嚴重的威脅。」

傳統武器拜序號和驗證標記之賜,很容易追蹤;但這些「自製」槍型要追蹤起來就沒那麼容易。

米哈洛娃表示,目前來說,「犯罪市場上可得的專業製造武器的品質,與3D列印/自製武器的品質仍相去甚遠」。

她補充說,「完全由塑膠製的3D列印槍枝通常無法抵擋實彈的壓力」,它們需要金屬製成的槍管、槍膛或撞針。

但法國盧恩大學(University of Rouen)彈道學專家戈布拉斯(Christian Goblas)表示,「3D金屬列印」有可能在未來10年變得更便宜、更易入手,這可能會使自製武器更耐用也更可靠。

儘管如此,位在倫敦的國際激進主義研究中心(ICSR)高階研究員巴斯拉(Rajan Basra)認為,以3D列印方式自製武器對槍枝愛好者或自由主義者來說,主要還是好奇而已。

就算在槍枝管制嚴格的國家,買家也有比3D列印槍枝更好的選擇。比如,在法國,你可以在黑市以500至1500歐元(約新台幣1.6萬至4.8萬元)價格買到卡拉希尼柯夫(Kalashnikov)突擊步槍。

以3D列印零件製成的武器做案,最知名當屬德國2019年的一起槍擊案。

一名槍手在東部城市哈雷(Halle)想闖入猶太教堂未成後殺害了兩人。攻擊者製作的影音顯示,他的武器一再卡彈,影片中可以聽到他說:「至少我展示出自製手槍有多廢。」

國際激進主義研究中心另一位研究員克勞福(Blyth Crawford)表示,這起攻擊是特例,「3D列印槍枝尚未被視為真的可以用來替代要進行大規模槍擊的真槍,因為它們受過的考驗相對要少」。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反恐研究員魏爾(Jacob Ware)同意克勞福的說法,說並非所有極端分子都熱衷花這麼多功夫去製作一把槍。他說:「目前,3D列印不太可能成為恐怖主義的未來。」

然而,他補充說:「司法系統應該走在前端…防患未然,以免為時已晚」。(譯者:蔡佳敏/核稿:林治平)111101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