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COVID-19免針紙官司 港府敗訴

中央社  / 香港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香港當局上月指多名醫師濫發2萬多張豁免接種COVID-19疫苗證明(俗稱免針紙),並宣布這些免針紙自12日起失效,但泛民主派人士郭卓堅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今裁決郭卓堅勝訴。

綜合香港媒體的報導,法官高浩文今天頒下判辭,指醫務衛生局局長無權作出免針紙失效的決定,裁定政府敗訴,同時頒令政府一方須支付全部訟費。

郭卓堅在法庭裁決後向媒體說,公義得到伸張,香港市民是最大贏家,並說香港仍是法治之都,基本法也規定,「香港居民有權對行政部門和行政人員的行為向法院提起訴訟」。

對於政府敗訴,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初步表示,將會與律政司研究判詞,但強調局方有責任保障全港市民健康。

上月底,當局指7名民營醫師涉嫌向求診者濫發免針紙,醫務衛生局其後宣布超過2萬張免針紙將於本月12日起無效。

但郭卓堅就此提出司法覆核,其理據是香港是法治社會,政府廢除相關醫師發出的免針紙,是未審先判。

高院稍早時先行頒布了臨時禁制令,暫時禁止政府廢除這批免針紙,直至司法覆核有決定為止。

有報導表示,相關醫師濫發免針紙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貪」,但也有可能是出於政治動機,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後,「反送中」運動支持者大都拒絕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當中不排除有個別醫師支持這種做法。

COVID-19爆發後,當局為市民免費接種復必泰和科興疫苗,不適合接種的市民可向醫師申請豁免證明書。

當局規定,在考慮簽發豁免證明書時,醫師必須參考衛生署的指引,並遵從香港註冊醫師專業守則,根據臨床判斷,就病人是否符合清單上不適合接種的原因作出臨床決定。

另外,醫師只會在證實相關人士並不適合接種上述兩款疫苗後,才會發出豁免證明書。(編輯:呂佳蓉)11110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