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首次 中共政治局女人不頂半點天

中央社  / 中國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共20屆一中全會今天選出24名新任政治局委員,清一色都是男性,打破近20年來至少一名女性委員的慣例。事前呼聲高的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皆榜上無名。

根據全會公報,新任第20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共24人,較近幾屆來減少1人。

香港01報導指出,這份名單中除了胡春華未被列入引發關注之外,清一色都是男性也打破自16大以來,至少有一名女性委員的慣例。

根據公開資訊,這項「慣例」於前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在16大「入局」後開始;劉延東於17大入局擔任國務委員,並於18大後出任副總理;現任副總理孫春蘭於18大入局,在19大後出任副總理至今。

由於孫春蘭已年屆72歲的退休之齡,因此在20大之前,政治局女性委員席位接替人選成外界關注焦點之一。其中以諶貽琴、沈躍躍呼聲最高。

據報導,諶貽琴現年62歲,在貴州省委書記任內推動脫貧工作獲得中央關注,同時大力表態擁護習近平,在20大之前就一直被視為是入局大熱門。然而分析指出,「入局」者一般需有跨省或地方跨中央的歷練,諶貽琴的政治資歷都在貴州,因而顯得單薄,可能是她無法晉升政治局委員的原因之一。

報導說,另一名曾被點名熱門人選沈躍躍現年65歲,過去曾受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大力栽培,2007年5月成為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成為胡錦濤的「人事總管」;2013年3月躋身副國級領導人,連續擔任兩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全國婦聯會主席,20大連任中央委員。然而最終仍與「入局」擦身而過。

路透社日前報導引述政治學者與性別運動人士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過去主政10年間,女性黨員比例雖自24%上升至29%,但政府中的女性政治菁英人數下降,勞動場域中的性別差距擴大。「近年來,中國政府越來越強調女性作為母親和照顧者的傳統角色價值。」

當時報導曾形容,「20大對中國女性而言,並不代表進步」。(編輯:吳柏緯/唐佩君)111102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