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蛇集團為賺錢又拐又騙 西港打工陷阱鬧上國際

人蛇集團為賺錢又拐又騙  西港打工陷阱鬧上國際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柬埔寨淘金夢醒(4)(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7日專電)柬埔寨是詐騙集團老巢,以往平靜無波,近來卻打工陷阱頻傳。一名園區幹部直指,仲介為了賺錢進行各種拐騙,做的人被騙不開心,不然就是能力無法勝任,人員難管理最終鬧出新聞。

這名園區幹部多年前在台灣因詐騙遭到通緝,後來轉往福建發展又遇上中國警方嚴打,約莫10年前將重心轉往柬埔寨。他簡單交代柬國的詐騙樣態流變,2014年至2016年以電信詐騙為主,2016年以後則以網路詐騙為大宗。

在他眼裡,西港向來就是一群「北風北」的人為了生活放手一搏的地方,基於這樣的自知之明,每個人工作都很認分。他感嘆,「這一行」在柬埔寨行之有年,過去大家齊心協力、目標一致,鮮少有內部矛盾。

他接著說,近年來中國公安嚴打境外詐騙,甚至熔斷柬中航線,中國人這幾年要來西港變得很難,加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導致許多園區「缺工」,仲介就開始用話術騙通曉中文的台灣人來彌補缺口。

這名幹部表示,有些仲介為了賺錢,甚至連心智狀況有問題的人都在招募。他就曾遇到有情緒困擾、會自殘的員工,常無故哭鬧、嘶吼、甚至咬人,但這些人經仲介包裝、面授機宜,公司在「選工」時完全看不出來。

他說,有些人因為感覺被騙工作就不情不願,還有一些人憨直到根本無法勝任詐騙工作,園區的管理變得很難,所以就會打罵,或是將這些不好用的人「轉賣」,每轉賣一次價格就會墊高,才有2萬美元(近新台幣64萬元)贖金的事件傳出。

40歲的阿建是在柬國掃蕩行動中遭園區丟包的人,脫逃後一開始遲遲與家人聯繫不上,阿建便請居中協助的台商與他台北住處的派出所所長聯絡。所長一接起電話劈頭就問:「他(阿建)人憨憨,怎麼會跑去柬埔寨?」

阿建表示,當時在臉書(Facebook)認識人力仲介,「你問有沒有被騙,我覺得一半一半,就沒想到落差那麼大。」阿建講話不時停頓與結巴,從沒交過女友的他,因為園區「缺工」竟荒謬到被安排從事感情詐騙。

由於業績不好,阿建剛來時曾被打,那副被揍歪的眼鏡在受訪時仍戴著。但他強調,從1月1日抵達柬埔寨就只被打那一次,之後的老闆對他不滿頂多就是將他「轉賣」,他在西港短短9個多月共被賣了6次,「身價」已逼近2萬美元。

身高180公分、外型俊俏的小帥當初以為來柬埔寨是去賭場當荷官,抵達西港飯店入住幾天後,人家來「選工」他才知道原來要做詐騙。小帥說:「公司的人來飯店看到喜歡的就『投標』,我就被帶走了。」

小帥表示,開始工作之後,他發現在園區裡面的中國人幾乎都是自願來的,台灣人被騙的比例則有7成,但他立刻補充:「說被騙也是因為自己貪,然後是完全被騙嗎?我自己倒覺得比較像是『期望落差』。」

柬埔寨在掃蕩西港園區期間,不少園區為了暫避風頭轉移陣地,小帥趁著一陣兵荒馬亂逃走。但他說,在園區裡面跟大家已經有革命情感,所以不是很想走,很想知道同事們離開西港後的下落,看得到至少不會擔心。

與小帥一起逃出來的阿峰當初在台灣被「文字客服」工作招攬至柬埔寨,他表示:「我的確就是陪客人聊天嘛,只是不知道每天要上班14小時而且沒休假,完全沒有自由。」阿峰不認為自己被騙,而是覺得工作環境跟想的不一樣。

阿峰指出,每個公司的管理方式不同,有些很鐵血,有一些就很有人性。通常管理階層是中國人的就會比較狠,不聽話就會被打,「但會打人的公司真是少數」,相較之下台灣管理幹部就都用講的,基本上不會動手。

有別於其他對媒體血淚控訴園區惡行的當事人,小帥與阿峰談起在園區的日子,不全是負面看法,因為這份工作真的讓他們存到錢。小帥在西港5個月賺進2萬美元,阿峰2個月就到手7000美元(約合新台幣22萬3915元)。

此外,沉重的經濟負擔也讓他們遭受欺騙時能轉而調整心態。小帥有個小他4歲的弟弟因為小兒麻痺住在教養機構,但按規定只能住到30歲,他想著再不久就要把弟弟接回家自己照顧,才到柬埔寨來拚一拚。

阿峰在疫情期間失業,即使積極找工作無奈大環境不景氣,每一份都做不久,第一個孩子卻在這時接著報到。農曆年親友聚會讓他覺得自己凡事不如人,為了給家人過上好日子,便瞞著妻子遠赴異國。

小帥與阿峰在西港工作期間,家人曾經致電聯繫,確定他們真的在柬埔寨後一度想代為報案,但都被他們回絕。阿峰解釋:「那些人故意要講得那麼可怕想引起大家注意,真的沒有那麼誇張,至少我敢說西港、金邊沒有。」

小帥也試圖為園區辯解,他舉例,他們老闆很討厭女生賣淫,老闆總是勸那些女生,會講中文就是有專長,不用下海去賺。他還向記者強調,園區被掃蕩的時候,老闆還安排大家去住飯店,「你覺得老闆很壞嗎?」(編輯:馮昭)11110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