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議會:議員不向英王宣誓 不得晉身議會履職

中央社

(中央社魁北克1日綜合外電報導)魁北克國民議會議長今天裁定,當選的議員若要在這個以法語為主的加拿大省分履行職務,除了要向人民宣誓,也必須向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宣誓。

路透社報導,魁北克國民議會(Quebec National Assembly)議長帕哈迪(Francois Paradis)在裁決書上寫到,「按照目前法律規定,向英王宣誓效忠並非自由選項」,不宣誓的議員不得晉身議會履行職務。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9月8日駕崩後,73歲的查爾斯自動繼位為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國王,也身兼另14個大英國協王國的虛位元首,其中包括加拿大。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網(CBC News)報導,10月3日選舉過後不久,魁北克省政黨「魁人黨」(Parti Quebecois)領袖普拉蒙東(Paul St-Pierre Plamondon)表示,他和同黨另外兩位當選人將不會向查爾斯三世宣誓。消息一出,「魁北克團結黨」(Quebec Solidaire)的11位當選人也跟進。這兩個黨都主張魁北克應脫離加拿大獨立。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網指出,魁北克團結黨發言人納多-杜布瓦(Gabriel Nadeau-Dubois)形容,對英王宣誓是「殖民、不合時宜且過時的作法」。

分離主義政黨「魁人政團」(Bloc Quebecois)上個月同樣要求加拿大聯邦政府脫離英國君主制,宣稱查爾斯三世剛繼位正是劃清界線的好時機。

英國於1500年代晚期開始殖民加拿大,加拿大直到1982年才完全脫離英國獨立,如今是大英國協的成員之一。(譯者:蔡佳敏/核稿:嚴思祺)11111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