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15年沒積雪 阿爾卑斯山小鎮拆除滑雪纜車

中央社  / 法國

(中央社巴黎21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阿爾卑斯山小鎮聖費米(Saint-Firmin)因多年沒積雪,上個月底拆除15年來不曾運行的滑雪纜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聖費米小鎮滑雪纜車興建於1964年,目的是幫助村裡的孩子先在自家附近學習滑雪,未來再前往阿爾卑斯山周圍更具挑戰性的雪道。

聖費米小鎮過去每逢冬季幾乎都會降雪,但最近數十年來情況惡化,其他法國和歐洲滑雪勝地也正歷經相同情況,氣候變遷危機正在縮短滑雪季節,並減少山區積雪及冰川覆蓋。

定居在聖費米小鎮的63歲居民博宗(Didier Beauzon)告訴CNN:「全球暖化已經發生,改變了我們看見的世界。」

博宗談到鎮上的滑雪纜車時表示:「由於沒有積雪,雪纜距離上一次運行已有大約15年,上回也僅運行一個週末,此後就再也沒啟用過。」

今非昔比,博宗記得在他青少年時期,小鎮每逢冬季就會在滑雪場替孩子們舉辦活動。

當地的體育協會週末會舉行比賽,並在週三舉辦有趣的活動,歡迎所有人參加,隨後在小鎮中心的廣場舉辦頒獎典禮。博宗說:「每個人都有機會贏得獎品,你要做的就是滑到終點,不論用什麼方式。」

他說,獎品通常不大,可能是一雙襪子、一條巧克力棒,但氣氛很歡樂。每當滑雪季節結束,鎮上最強的滑雪者會獲頒獎盃。

遺憾的是,這些傳統隨著雪融化而消失無蹤,只剩鏽跡斑斑的纜車靜靜佇立,提醒人們往日的美好時光,因此小鎮決定擺脫它。

法國環保組織Mountain Wilderness受命拆除滑雪纜車,拆除團隊約由20名工人組成,花了2天時間拆除整個纜車系統,這支團隊已在法國拆除約10個類似的滑雪纜車系統。

聖費米小鎮纜車的拆除成本約2萬歐元(約新台幣64萬元),主要由當地政府在慈善機構幫助下出資,拆下的金屬將回收再利用。

這大概不會是最後一個被拆除的滑雪纜車。今年,破紀錄熱浪席捲法國和西歐大多數地區,夏季氣溫逼近甚至飆破攝氏40度,野火席捲法國南部和西部地區。(譯者:張茗喧/核稿:戴雅真)11111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