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反婦女暴力日前夕 阿富汗女性示威爭權利

中央社

(中央社喀布爾24日綜合外電報導)在聯合國的「消除對婦女暴力國際日」前夕,十多名阿富汗女子今天在首都喀布爾發起示威,要求當局承認阿富汗女性權利。

法新社報導,自從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去年8月重返執政後,阿富汗女性逐漸被擠出公共生活領域。但偶爾會有一小群阿富汗女子發起快閃示威,不過通常會迅速遭到鎮壓,且鎮壓手段時而暴力。

今天示威者之一手持的達利語(Dari)標語寫道:「我們將為我們的權利抗爭到底,我們不會投降。」示威者大多戴著墨鏡及頭巾,並以口罩遮住臉部。

塔利班戰士密切監督示威過程,附近也有掛著情治機關標誌的車輛巡邏。

自從塔利班重掌政權後,阿富汗女性公務員大多失業,或是被要求停職在家僅獲微薄津貼;女性也不得在沒有男性親屬陪伴下出門,且外出必須穿上罩袍或戴上頭巾。

本月稍早,塔利班又禁止女性進入公園、遊樂場、健身房和公共澡堂。此外,阿富汗全國各地中學也大多禁止女學生就學。

世界各地的「消除對婦女暴力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通常落在11月25日。根據聯合國說法,成年與未成年女性受到暴力對待,仍是全球最普遍的侵犯人權情況。

聯合國指出,全球每3名女性就有1名遭受過暴力,比例在過去10年大致維持不變。(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11112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