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狂轟烏數百萬人寒冬斷電 美增援並供發電機

俄狂轟烏數百萬人寒冬斷電 美增援並供發電機 | 華視新聞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資料照)

中央社  / 烏克蘭

(中央社基輔24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表示,俄羅斯昨天對烏克蘭發射約70枚巡弋飛彈並動用攻擊無人機猛攻能源設施。為協助烏克蘭因應俄軍狂轟導致的停電,美國宣布增援4億美元,其中包括發電機。

●俄飛彈狂轟烏能源設施 每天斷電數小時至半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3日透過視訊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表示:「光是今天一天,我們就遭受70枚飛彈攻擊,這就是俄式恐攻,這次全都針對我們的能源基礎設施…醫院、學校、交通運輸、住宅區都遭殃。」

他強調,當地氣溫低於攝氏0度,數百萬人沒電、沒暖氣也沒水,「這已明顯觸犯違反人道罪」。

●增援4億美元 美助烏因應數百萬人斷電

俄羅斯最近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展開連串飛彈攻勢,數以百萬計人民持續無電可用。五角大廈發言人空軍准將賴德(Patrick Ryder)23日告訴記者,200多台發電機「將用來支援(烏克蘭)民間和軍事電力需求…以緩解電網壓力」。

美國國防部在聲明中說,這項計畫還包括為「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和「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提供彈藥,以及具備熱成像瞄準鏡的重機槍以對抗俄羅斯無人機,另外還有2000多萬發輕型武器彈藥。國務院表示,自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這項最新計畫已使美對烏軍事援助總額達197億美元。

●德提供愛國者飛彈發射器 波蘭要求轉送烏

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23日指出,已要求德國將原先提供波蘭的愛國者(Patriot)防空飛彈發射器轉交烏克蘭,「此舉將保護烏克蘭免於更多死亡和停電,並將強化我國東部邊界安全」。

上週一枚飛彈落在波蘭境內後,德國即表達要提供愛國者飛彈防空系統給波蘭強化空域安全。德國也曾表示,將出動歐洲戰機(Eurofighter)向東鄰波蘭提供空中警務協助。

●歐洲議會認定俄支持恐怖主義 網站即遭駭客攻擊

歐洲議會議員23日通過決議認定俄羅斯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後不久,歐洲議會網站即遭到網路攻擊,親俄駭客宣稱是他們所為。

歐洲議會發言人季約特(Jaume Duch Guillot)表示,歐洲議會網站已成為「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的目標,這種攻擊目的在將大量外部流量流入到網站伺服器,從而癱瘓網路。(譯者:何宏儒)111112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