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外長訪印度 討論烏克蘭中國等議題

中央社  / 印度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6日專電)德國外長貝爾伯克5日至6日訪問新德里,與印度外長蘇杰生會面時討論烏克蘭戰事、中國擴張、巴基斯坦恐怖主義與阿富汗人權等議題。她強調,德國並非把印度視為中國替代國,而是理念相近夥伴,雙方將深化及擴展關係。

這是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第一次對印度的官方訪問,印度外交部表示,她與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同意深化印德戰略夥伴關係,並簽署「全面移民與移動夥伴關係協定」(Comprehensive Migration and Mobility Partnership Agreement,MMPA),促進兩國人才流動及創造海外就業機會。

此外,印度外交部也對德國加強與印度太平洋區域的接觸表示歡迎,包括2020年提出「印太方針」(Indo-Pacific Guidelines)及今年1月派遣海軍巡防艦巴伐利亞號(Bayern)到印太區域訪問,並停靠印度孟買港。

在昨天下午的記者會,貝爾伯克表示,德國將中國視為全球挑戰中的「夥伴」 、「競爭者」及「制度性對手」,並依這3種視角分別制定應對策略。

她說,在經貿方面,德國原本置重心於中國,如今察覺到過度依賴單一不同價值觀國家的後果,因此未來將採取更多樣化的策略,加強與印度及其他印太夥伴的經濟與安全合作。

面對印媒提問,貝爾伯克也強調,德國並非把印度視為中國的替代國,印度一直是德國的理念相近夥伴,雙方將深化及擴展關係。

她也形容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為「非法戰爭」, 讓全球陷入困境,印度的能源供應及肥料也因此吃緊。

另方面,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答問時也重申,基於對自身能源需求的考量,印度將和許多歐洲國家一樣,繼續向俄國購買石油,並指出,今年2月至11月期間,歐盟向俄羅斯進口的石油比印度多出6倍,某單一國家向俄羅斯進口的煤炭也比印度自俄羅斯的進口量多出50%。

除了俄烏戰爭與中國之外,蘇杰生表示,他與貝爾伯克還討論巴基斯坦恐怖主義、阿富汗人權、伊朗與敘利亞局勢等區域及全球性議題。(編輯:陳惠珍)111120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