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競研核融合 國科會:已規劃投入關鍵技術研究

各國競研核融合 國科會:已規劃投入關鍵技術研究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14日電)數十年來,人類不斷嘗試透過核融合方式取得用之不竭的乾淨能源,美國13日宣布首度在實驗中達成重大的能量淨增益;台灣方面,國科會表示,已規劃投入核融合關鍵技術研究,並透過國際合作方式強化研究量能。

美國能源部美東時間13日宣布,位於加州的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LLNL)近期一次核融合反應中,產出約3.15百萬焦耳(MJ)的能量,約是雷射所用能量2.05百萬焦耳的150%;顯示美國科學家在核融合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有助潔淨能源發展。

國科會分析,美國取得成果是運用雷射引發核融合研究上的重大突破,代表著在科學層面,人類已經可以利用雷射核融合方式來產生能量大於輸入的雷射能量;但目前不同核融合技術皆在實驗室驗證階段,離電廠應用上尚有一段距離。

由於核分裂會產生輻射產物,至今也尚未有較佳處理方式,國科會認為,世界各國在面對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核融合前瞻能源技術,是各國努力的方向之一。

國科會指出,國際間發展數十年的核融合裝置,其中,利用磁約束核融合技術有Tokamak型73座,利用雷射慣性侷限約束(Inertial confinement fusion)方式的設施有9座。

同時,國際間以共同開發方式啟動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反應爐(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 ITER)實驗計畫,也有國際大型企業投資,顯示各方對核融合發電的期待及可能性。

國科會表示,台灣已規劃投入核融合關鍵技術研究;如同美國線上記者會上傳達的,要完成這樣複雜的工作,需要雷射工程團隊、電漿診斷團隊,設計模擬團隊、執行及分析資料團隊、材料製造團隊等,國科會已計畫透過支持不同團隊來進行高功率雷射電漿、磁約束高溫電漿實驗及理論研究,並透過國際合作方式強化研究量能。(編輯:潘羿菁)11112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