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化學品PFAS監管收緊 3M宣布2025年底前停產

中央社  / 美國

(中央社紐約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工業巨擘3M今天表示,將逐步停止生產「永久性化學物質」PFAS,以因應政府收緊使用PFAS的相關規定。使用PFAS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法新社報導,3M將在2025年底前停產全氟/多氟烷基物質(PFAS),同時也會停止在其產品中使用這種物質,這預料將會產生13億到23億美元的稅前成本。

PFAS是1940年代開始生產,並使用至今的人造化學物質,廣泛運用在鐵氟龍(Teflon)等商品上,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分解,如今也普遍存在於土壤與水中,和人、魚類、野生動物身上。

3M執行長羅曼(Mike Roman)說:「儘管PFAS能安全地製造、使用,但面臨瞬息萬變的外部監管與商業環境,我們也看到擔任領導角色的契機,以對我們服務的客群帶來最大的影響。」3M也生產Scotch透明膠帶、N95口罩等商品。

根據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的說法,PFAS組成元素中的氟和碳鍵結力很強,可提高手機、飛機等工業產品的「強度、耐用度、穩定性及彈性」。

但包括「地球正義」(Earthjustice)等非政府組織(NGO)都引用研究報告,稱PFAS的持久性可能會導致罹患腎癌或睪丸癌的風險增加,並讓人對兒童或其他疾病疫苗的反應減弱,因此一直致力於讓PFAS減產。

美國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2018年10月發布限制PFAS釋放到環境中、清理遭污染場所、投資做研究的「戰略路線圖」。

3M生產PFAS引發無數訴訟與監管案件。

2021年10月,3M同意支付99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解決在阿拉巴馬州與製造PFAS相關的訴訟。

3M今天表示,該公司生產PFAS的年淨銷售額約為13億美元。(譯者:李晉緯/核稿:張曉雯)11112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