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禁河砂輸台後 配額轉港澳

中央社  / 香港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7日電)港媒報導,中國大陸禁止河砂輸台後,有關材料的出口配額將轉到香港和澳門,而香港正在大興土木,過去一直缺乏相關材料的情況得以紓解。

中國商務部官網8月3日公告,即日起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星島日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河砂被視為珍貴天然資源,中國大陸近年減少出口,並實施配額。

香港目前每年獲中國大陸輸送約100萬公噸河砂,但每年到了9月就不敷使用,因此近年積極從東南亞國家進口約30萬公噸河砂,以滿足營造業在剩餘月份的需要。

報導引述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寧漢崇說,今年河砂供應情況略為好轉,雖然大陸配額維持不變,但仍足夠使用,原因包括一些工程轉用機砂(石粉)以及COVID-19疫情下工程減慢,令河砂需求略為放緩。

寧漢崇表示,大陸過去每年一直預留30萬公噸河砂供應台灣,但有關配額有望明年改為分配給港澳,由於澳門使用量不多,受惠的主要是香港。

他說,新增上述30萬公噸河砂,大陸明年供應香港的河砂配額可以增至130萬公噸,預料香港未來兩年不必再向東南亞國家購買河砂,可節省約港幣2000萬元運送成本。(編輯:周慧盈)11112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