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2023年大選 庫德族物色勇敢候選人

中央社  / 土耳其

(中央社土耳其迪亞巴克爾27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安全部隊和庫德族武裝分子2015年在東南部以庫德族為主的迪亞巴克爾市爆發衝突最嚴重期間,庫德族人權律師艾爾西頭部中彈,他的遇害地點目前還留有彈痕。

法新社報導,人口超過100萬的迪亞巴克爾(Diyarbakir)在當時的巷戰過後,許多區域都必須重建。身為當地律師公會主席的艾爾西(Tahir Elci)在一座知名清真寺附近中彈身亡。

隨著土國將在明年6月舉行大選,當年衝突留下的傷痕現仍在惡化中,屆時土國主要親庫德族政黨「人民民主黨」(HDP)恐被排除在大選之外。

土國檢方去年以和「恐怖主義」掛鉤為由,要求解散國會第3大黨人民民主黨。檢察總長上週才請求法官,取銷人民民主黨請領政府經費的資格,使該黨的競選活動陷入困境。

2019年以72%得票率當選迪亞巴克爾市長但從未獲准就職的阿亞斯(Orhan Ayaz)說:「(在全國8500萬人口中,)我們有600萬選民,需要一位勇敢的候選人來支持庫德族。」

人民民主黨其他60多位民選官員也都遭遇相同狀況,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指控這些當選人犯下「恐怖主義」罪行,並指派執政黨黨員取代市、鎮長職位。

已有數以千計人民民主黨籍官員和支持者被關進監獄中,包括有群眾魅力的演說家、黨共同領導人德米爾塔什(Selahattin Demirtas)。他2018年在獄中跟艾爾段競逐總統大位。

自從1990年代以來,已有十餘個庫德族政黨在打壓下遭禁或解散。

人民民主黨2018年大選拿下12%選票,如果明年6月前這個政黨遭禁止參政,屆時將有那麼多選民遭到褫奪公權。

然而,對土耳其的選舉而言,經常被形容成「世界最大無國家民族」的庫德族選票向來具決定性影響。

阿亞斯警告,庫德人不會支持「不支持我們的政黨」。

艾爾段的伊斯蘭主義草根政黨正義發展黨(AKP)從2022年執政至今,2018年大選時在迪亞巴克爾嬴得30%選票。

不願意具名的當地生意人說:「庫德人不會投票給他們的敵人。」

「但是他們也可以保持中立,那樣就足以讓艾爾段勝選了。」(譯者:張佑之/核稿:何宏儒)11112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