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潛艦合約鬧僵 澳法破冰同為烏克蘭生產砲彈

中央社

(中央社巴黎30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和澳洲今天在巴黎舉行部長級會議後宣布達成協議,將聯手為烏克蘭生產155毫米口徑砲彈,展現太平洋盟國之間設法修補關係的努力。

法新社報導,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年前突然撕毀與法國合作建造12艘攻擊型(Attack-class)柴油動力潛艦的合約,轉而向美國和英國購買核動力潛艦,觸怒巴黎當局;如今澳法雙方達成上述協議,邁出了小而別具象徵意義的一步。

法國國防部長勒克努(Sebastien Lecornu)與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在巴黎會晤澳洲防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及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後,勒克努在聯合記者會上說,「兩國將聯手製造數千枚155毫米口徑的砲彈來協助烏克蘭」,希望今年第一季就能開始交付。

馬勒斯說:「澳洲具備一些獨特的能力,澳法兩國在供應這類彈藥方面可以攜手合作。」

勒克努補充說,根據這項協議,兩國將一同承擔軍援烏克蘭砲彈的成本,155毫米口徑砲彈將由法國武器製造商奈克斯特系統公司(Nexter)負責生產,火藥則由澳洲提供。

4人極力強調,澳法兩國已經走出2021年的潛艦風波。柯隆納說:「我不會再談及那個話題。」

路透社報導,澳洲政局去年5月變天,政治立場中間偏左的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擊敗莫里森,登上總理大位。艾班尼斯受訪時表示,澳洲與法國為價值數百億美元的潛艦合約取消鬧得不愉快後,兩國關係需要「重新啟動」。

艾班尼斯去年7月前往巴黎會晤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承諾將以「信任、尊重和誠實」行事。

馬勒斯今天對記者說:「我想我們4個人之間的熱情友好,完美地體現了澳法兩國關係回溫。」(譯者:劉文瑜/核稿:曾依璇)112013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