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因台爆衝突憂慮加深 華府擴大在菲軍事部署

中央社

(中央社馬尼拉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與菲律賓今天宣布,華府將擴大美軍在菲國的軍事部署,增加美方在另外4座基地進出權限,並重申美中若就台灣議題發生衝突,這個東南亞國家扮演著重要戰略夥伴角色。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月31日抵達菲律賓,並在訪問期間做出上述宣布。最新協議將允許華府在菲律賓控制的共9座軍事基地中部署軍事設備、輪調軍力。

法新社報導,兩國國防部官員在聯合聲明中指出:「菲律賓和美國自豪地宣布,兩國計劃加速全面實施『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並同意在菲國戰略地區指定4個新的『協議位置』(Agreed Locations)。」

一位高階菲國官員稍早告訴法新社,美軍還有可能新增第5處基地的進入權限,協商工作仍在進行中。

美菲擁有數十年的安全同盟關係,包括一項共同防禦條約以及2014年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後者允許美軍進入菲律賓5個軍事基地,包括靠近有爭議水域的基地。

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讓整個區域日益不安。美國與日本、韓國、菲律賓、澳洲與泰國這5個在亞洲的條約盟國中,菲律賓地理位置與台灣最近,最北端陸地呂宋(Luzon)僅約200公里之遙。

美國官員表示,若發生台灣遭遇攻擊的情況,取得菲律賓最北端島嶼出入權限在抗衡中國上至關重要。

新增的4個基地地點尚未公開,但根據外界廣泛的報導,新增地點大多位於呂宋島。美國在呂宋島已有兩地的出入管道。(譯者:蔡佳敏/核稿:張曉雯)11202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