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外長會議聚焦俄烏 莫迪籲各國消除歧見

中央社

(中央社新德里2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總理莫迪今天在G20外長會議開幕式指出,全球治理已然失敗,呼籲藉由這次會議消除各國對俄烏戰爭的歧見。外界預期俄烏戰爭將成為此次G20外長會議焦點。

綜合法新與路透社報導,莫迪(Narendra Modi)今天在新德里舉行的20國集團(G20)外交部長會議開幕式的預錄聲明中說:「過去幾年經歷的金融危機、氣候變遷、疫情、恐怖主義與戰爭,清楚地表明全球治理已然失敗。」

莫迪說:「我們這場會正值全球嚴重分歧…對於如何能夠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都有自己的立場和觀點。然而,身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我們也應對沒有與會的國家負起責任。」

今年擔任G20輪值主辦國的印度拒絕將俄烏戰爭歸咎於俄羅斯,並尋求外交解決方案,同時大幅增加俄羅斯石油採購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均出席此次G20會議,這也是兩人自去年7月以來首度同台,但兩人會談可能性不高。

外傳中國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令西方國家代表感到擔憂,預期將藉這次外長峰會阻止北京介入俄烏戰爭。

過去一年印度始終拒絕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與俄羅斯間長年穩固的安全關係,讓印度這次主辦G20會議處於尷尬外交處境。

不過,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他相信印度會藉這次會議「讓俄羅斯明白這場戰爭必須結束」。(譯者:張茗喧/核稿:陳亦偉)11203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