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民議會通過決議 認烏克蘭大饑荒為種族滅絕

中央社

(中央社巴黎28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國民議會今天把 1930年代蘇聯史達林(Joseph Stalin)領導下烏克蘭數百萬人餓死的大饑荒認定為「種族滅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樂見此舉,盛讚這是「歷史性的決定」。

法新社報導,法國議員在以168票對2票通過的決議中,呼籲政府也這樣做。俄羅斯現在對烏克蘭的入侵讓人們想起1930年代針對烏克蘭的暴行。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發推文感謝法國國會議員,盛讚此一「歷史性的決定」。基輔敦促國際社會,宣布烏克蘭那場饑荒為「種族滅絕」。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去年12月通過決議,將烏克蘭1930年代的「烏克蘭大饑荒」(Holodomor)認定為種族滅絕,歐盟成員國保加利亞國會上個月也這樣認定。

今天在巴黎通過的決議文本,認定「蘇聯當局在1932年和1933年對烏克蘭人民實施的強迫和計劃性饑荒本質上是種族滅絕」。

法國國會譴責這些行為,並「申明支持烏克蘭人民的願望,也就是讓大家認定蘇聯政權對他們犯下的大規模罪行」。

基輔認為,1932至1933年的「烏克蘭大饑荒」是史達林政權蓄意的種族滅絕行為,目的是消滅烏克蘭社會,特別是農村中對蘇共政權的不滿。

史達林農業集體化運動沒收穀物和其他食品,使數百萬人挨餓。(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12032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