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長4月中首度出訪北京 中國戰略可望成為焦點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30日專電)歐洲高層近日頻頻訪問中國,繼法國總統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後,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也將在4月中出訪北京,德國正在研議的「中國戰略」可望成為此行焦點。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繼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下週訪問中國後,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也將在4月中訪問北京。

2021年底接任外長的貝爾伯克對中國立場強硬,曾將台灣與遭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相比,表示不接受一個比較大的國家違反國際法侵略比較小的鄰居,引來中國透過外交管道抗議,她首次出訪北京因此備受矚目。

德國政府研議中的「中國戰略」可望成為貝爾伯克此行的焦點,這是德國史上第一次為中國政策制定明確的框架和策略。

報導說,目前各部會已經對文字內容達成共識,措辭將比媒體去年底披露的草案還溫和,不過將中國同時視為夥伴、競爭者和體制對手的部分不變。

知情人士還透露,德國預計6月與中國進行政府磋商。2011年起,德國與中國每2年進行一次政府磋商,由總理率多位閣員進行全方位對話,今年輪到柏林主辦。

報導指出,跡象顯示北京打算與德國維持良好關係,例如德國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上週出訪台灣,成為26年來第一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中方除了口頭批評沒有進一步動作,反應相對節制。(編輯:張芷瑄)112033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