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採訪WHA遭拒 國際記者聯合會籲尊重新聞自由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2名記者請領世界衛生大會(WHA)採訪證遭拒後,國際記者聯合會(IFJ)呼籲聯合國及其附屬機構尊重新聞自由,並允許所有記者不受限制地入內採訪,不論其國籍為何。

中央社駐歐記者曾婷瑄、田習如日前申請今年世界衛生大會採訪許可並獲得批准,但22日上午前往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領取採訪證卻遭拒絕。聯合國工作人員表示,幾天前收到中國施壓不得放行台灣記者。

中央社重申並非官方代表,只是希望新聞自由與知情權能獲得尊重的記者,會員國身分與否並非必要。

工作人員無奈表示:「我們能做什麼?我想幫助你們,但我被限制住,如果讓你們進去,我會被開除。」他壓低聲音說:「中國代表也在裡面,很可惜,但我無能為力。」

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Taiwan Foreign Correspondent Club, TFCC)昨天發表聲明,質疑WHA不應以記者國籍決定是否能入內採訪,並呼籲尊重聯合國自身一再標榜的新聞自由價值。

國際記者聯合會今天也在新聞稿中表示:「拒發採訪證給身分經確認的記者,特別是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後的WHA這樣具有全球重要性的活動,已對新聞自由構成明顯威脅。」

「國際記者聯合會呼籲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應依其憲章,不論國籍允許所有記者自由報導。」

作為國際記者聯合會一員的台灣新聞記者協會(ATJ)在同份新聞稿中表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主張,聯合國及其附屬組織須維護其背書的新聞自由價值,同時呼籲WHA勿基於記者國籍而限制其採訪權。」

新聞稿指出,自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中國實質禁止台灣代表參加WHA會議,記者時常無法取得參與活動的管道。2022年5月,中央社與其他媒體代表被去年的大會拒於門外時,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亦曾表態抗議。(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2052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