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釀78死超越SARS 年輕死者病程凶猛

武漢肺炎釀78死超越SARS 年輕死者病程凶猛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江慧珺台北28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在全台造成78人病逝,超越SARS時期的73人,少數個案年僅40多歲,發病幾天就病逝。專家張上淳指出,年輕死亡個案大多非典型肺炎,發現時已相當嚴重。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今天再增19例死亡個案,累計死亡人數達到78人,已超越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期間的73人,其中不乏無慢性病史的40、50多歲族群,病程來得又急又猛,發病短短幾天就病逝。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國內使用呼吸器的重症患者已從昨天139人再攀升至159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現在很多患者病程發展很快、很突然,縱使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都有配置護理人員,也會每天進行相關健康監測,包括量體溫、監測血氧等,有醫療需求也會透過遠距醫療看診,若有異常狀況都有綠色通道可及時轉診,但死亡狀況仍難以避免。

另外,近期不少個案都出現快篩陰性、PCR陽性的狀況,甚至有少數死亡個案年齡僅40多歲,仍在短時間內併發重症、死亡。

張上淳表示,個案之所以出現快篩陰性、PCR陽性的狀況,和個案發病時間、體內病毒量變化有很大的關係,也會影響傳播能力,且PCR敏感度本來就比快篩好,一點點病毒量就能驗出陽性。

不過,張上淳強調,無論檢驗結果如何,疾病嚴重度還是要看患者實際的臨床症狀,一般而言,患者病情會不會惡化,在發病第一週是最重要的觀察期。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幾例年輕個案,在發病短短幾天後就病逝。張上淳說,這類個案很多都不是典型的肺炎症狀,從輕微症狀開始愈喘愈嚴重,而是一發現就是嚴重肺炎,確實也有一些特殊個案,未來若有時間一定會透過病理檢驗詳細探討,了解個案死因。(編輯:陳政偉)110052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