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吃藥釀過敏性休克 注射腎上腺素緩解

中央社  / 彰化縣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6日電)賴婦感覺喉嚨痛服用止痛藥後胸悶、吸不到氣,消防員發現賴婦呼吸困難,雙眼腫脹無法睜開,注射腎上腺素後緩解;醫師指出,賴婦過敏性休克,還好使用腎上腺素避免發生憾事。

彰化基督教醫院今天發布新聞指出,彰化和美鎮1名38歲賴姓婦人因先生確診在家居隔,出現喉嚨痛的感覺後服用止痛藥,賴婦服藥2小時後開始有胸悶、吸不到氣,家人趕緊打119向消防局求救。

消防隊員到場後發現,賴婦呼吸困難且有哮鳴音,雙眼腫脹到無法睜開,情況危急,消防局救護員判斷患者須施打緩解過敏藥物,立刻幫賴婦注射腎上腺素,當救護車抵達醫院時,賴婦症狀已大幅改善,生命徵象也趨於穩定。

彰基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指出,賴婦出現過敏性休克,而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若沒能在第一時間即時處置,症狀可能會在數分鐘至半小時內快速惡化,使人陷入昏迷,而有致命危險。

林晏任說,民眾本身有過敏體質且有過敏病史、嚴重氣喘患者、老年人,都是易發生過敏性休克的高風險族群;過敏性休克症狀包含喉頭水腫、氣管攣縮引發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心律不整等症狀,如果出現2種以上症狀時,就要盡快施打腎上腺素藥物,避免危及性命。

彰基醫院急診觀察室主任倪渟淵指出,民眾若發生過敏性休克,除盡快移除過敏原外,趕緊求救119,告知可能是過敏性休克,藉由專業救護技術,必要時施打腎上腺素,後續配合醫療院所的治療與持續觀察,以免發生憾事。(編輯:謝雅竹)11110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