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永遠會為自由買單 曹興誠籲台灣不走投降路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28日電)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8月砸新台幣30億元資助國防,近期頻頻現身各大媒體宣揚「抗中保台」理念,「維持自由代價很高,而美國人永遠會買單」。曹興誠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呼籲台灣絕不能走投降和屈服之路。

「20多年前,我就是大獨派。」在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成為首任台灣民選總統的1996年,曹興誠獲聘為總統府資政,而這個職務,在第一次政黨輪替的2000年,亦被前總統陳水扁延聘下去。

隔年,中國這個自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後的經濟體,歷經20多年醞釀陶養,在曹興誠眼中呈現一片欣欣向榮景象,當時半導體產業受法律限制無法西進投資,他於是協助聯電離職員工到中國蘇州創辦和艦科技,「大家不要惡性競爭,互相合作吧!」

然而,這樁美事在2005年變調,曹興誠先是辭去總統府資政,2006年也卸下聯電董事長職務,「我被告啊!前前後後弄了5年,他們誤會我去大陸投資。」2011年,曾興誠雖然入籍新加坡,但甚少在那裡長住,「基本上,我的時間分3塊,香港、台灣和紐約」。

曹興誠2013年參加兩岸座談的時候,習近平才接任中國最高領導人1年,他到北京仍感覺社會風氣有相當程度的開放。不過,在曹興誠心裡,對中國的認知,始終都沒有改變,「我一直試著灌輸他們,用武力是得不到什麼的,送條件到台灣讓老百姓『公民投票』才有用」。曹興誠稱,這是一個杜絕「武統」聲音的下台階,沒想到卻讓他被貼上「統派」標籤。

「很多明白人會說,那是老曹在忽悠他們。」曹興誠的想法是,假如能讓中國提出「統一」的請求,那就代表台灣是獨立的;而讓台灣老百姓「公民投票」決定接受與否,那就代表台灣是有主權的。而藉由這樣的「文明程序」,便能印證台灣是獨立且有主權的,「有人說這招笑裡藏刀,我覺得還蠻高明的,可惜人家聽不懂」。

這件事不了了之,後來幾年,曹興誠常常佇足香港,他欣賞這座城市的效率,「早期的啟德機場,雖然小卻能把很大的客運量,處理得井井有條」。曹興誠縱橫商場多年,更適應直來直往的互動方式,「在大餐廳吃飯,服務生面無表情,但從不會點錯菜」。相比之下,曹興誠反倒不喜歡油嘴滑舌,只顧著想吹捧他的人,「台灣話這樣講:免假啦!」

如此愜意的日子,在2019年中斷,全因香港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觸發民間大規模抗爭的「反送中」運動。當年6月有幾場關鍵的遊行,曹興誠跟著人群在街頭,但沒往中心地帶跑,「年紀大常上廁所,沒辦法擠到裡面去啦!」7月21日,元朗發生白衣人無差別襲擊民眾事件,這讓曹興誠徹底怒了,「共產黨既不守信用,又迷信暴力,把英國人用150年建立起的東方文明之都,一下子踩碎」。

「有他們在的地方,我就不來了。」親眼見證共產黨的殘暴,2019年底,曹興誠離港返台,不再隱藏內心的聲音「公開」反共,「台海問題源自國共內戰,而一中憲法的領土不可分割,把台灣綁上駛向戰爭的單軌火車,逼台灣人跟中國對撞」。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曹興誠跳出來捐30億元打認知戰,這只是他內心能量的引爆點,比喻自己夜半遇見流氓縱火,選擇拔刀相助,而不是怕麻煩跑掉,「書讀得再多,關鍵時刻卻沒有選擇的智慧,有什麼用?」擺在眼前最實際的案例,就是阿富汗與烏克蘭的境遇,曹興誠認為,要像烏克蘭一樣打得俄羅斯抱頭鼠竄,而不是像阿富汗般遇到塔利班就跑,「勇敢才能抵禦中國侵略,這是台灣面臨的選擇。」

「我們絕對不走投降和屈服之路。」曹興誠舉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的名言,呼籲台灣人快醒過來,「維持自由的代價很高,但美國人永遠會買單(The cost of freedom is always high, but Americans have always paid it.)」。

尊重普世價值,站在文明的正確軌道上,曹興誠表示,世界各國現在對台灣越看越順眼,「大家要團結把台灣是獨立的事實說清楚,我們並沒有改變現狀」。曹興誠認為,正名與修憲是接下來該做的事,「世界上沒有不獨不統的地方,不獨立就是侵占他國屬地,別人有權利討回去,所以不獨立就必定被統一,而你又不統一,那當然會被打。宣示不獨立,是一切禍害的來源,獨立才能避戰與獲得世界資源」。

如果人生還有未盡之夢,曹興誠期望,能看見台灣成為不輸以色列的可愛國家,「我的選擇很清楚,絕對拒統」。

這些內容將在28日「空中小客廳播出」(https://reurl.cc/Ydle2a),或可上中央社YouTube觀看全影音專訪(https://youtu.be/ndsFYwzlr-M)。

「空中小客廳」自3月起,1個月推出1集「我們的魔幻世代」系列專題,就不同的社會現況與世界趨勢,藉不同專家學者的視角,映照出虛實之間的本相。

3月,聽鑽研民族主義的中研院老師吳叡人說「民主篇/香港人的出埃及記之一(https://reurl.cc/e3Z64M)、之二(https://reurl.cc/rQGb6r)」;4月,聽醫療人類學專家、中研院老師劉紹華說「疫病篇/公共的善如何永續(https://reurl.cc/55k5GG)」;5月聽擅長關係的諮商心理師瑪那熊說「關係篇/世紀之疫下的數位愛情(https://reurl.cc/b2ykrl)」;6月聽小兒科界的KOL黃瑽寧說「衛教篇/醫療新聞的媒體識讀之一(https://reurl.cc/q53ORE)、之二(https://reurl.cc/j1OkAZ)」;7月,聽來自旅遊世家的黃信川說「觀旅篇/『慢』是未來生活價值」;8月,聽從開創PTT到AI Lab的杜奕瑾說「AI篇/創新體驗靠『人文素養』(https://reurl.cc/nO1rne)」;9月,聽走入俄烏戰爭現場的劉致昕說「現代戰爭篇/烏克蘭的選擇與準備(https://reurl.cc/ERYlq0)」; 10月,聽砸30億元打認知戰的曹興誠說「兩岸篇/統獨與避戰(https://reurl.cc/Ydle2a)」。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既有的每週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空中小客廳」外,在4月起推出由知名作家劉克襄所主持的「搭火車回台灣」共12集,於每月的第1個週六上架。(編輯:陳政偉)111102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