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物破損非頭一遭 歷年修護紀錄將公開

故宮文物破損非頭一遭 歷年修護紀錄將公開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日電)故宮3文物受損,有立委表示故宮文物於馬政府執政期間也有破損情事。故宮今天表示,11月上旬將全面公開已完成數位資料建置的文物修護各項紀錄,提供外界檢視閱覽。

媒體報導,根據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立委資料中,馬政府執政時期破損的故宮文物,包含「成化款白地彩花瓷杯」、「玉石盆飾栽景」及「清 乾隆 剔紅雲龍紋碗」。

故宮今天晚上發布聲明稿表示,故宮典藏管理單位在提件檢視文物時,若發現文物有傷損破裂情形或需要加強保護時,將進行記錄,並評估是否提送修護,以避免傷損情況持續擴大或進行預防性保護。

故宮指出,根據歷年的修護紀錄資料,陶瓷器因嚴重程度不一的傷損破裂情況,經評估送修的數量,一共有359件。修護的方式有填補、上色、黏合、封護等,依傷損情況不同,經專業評估後實施。

關於「成化款白地彩花瓷杯」、「玉石盆飾栽景」,故宮表示,當時皆於提件時發現破裂,瓷杯於民國103年送修,玉石盆飾栽景於104年送修。

故宮表示,「清 乾隆 剔紅雲龍紋碗」則查無102年的修護紀錄,但102年另有「清 象牙雕雲蝠紋都承盤」、「清 康熙款 仿宋定窯三繫小瓷罐」等文物因傷損進行的修護紀錄。

針對文物破損後續所引發外界爭議,故宮表示,預定11月上旬將於「故宮典藏資料檢索」資料庫,全面公開已完成數位資料建置的文物狀況、盤點、抽點及修護各項紀錄,提供外界檢視閱覽。(編輯:張雅淨)111110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