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預售屋變爛尾樓 花敬群:啟動檢討機制

中央社  / 新北市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日電)近日傳出新北市預售屋建案恐成爛尾樓,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說,前次出現大量爛尾樓已是30年前,近日已要求針對機制面、法令面啟動內部分析,也呼籲銀行注意中小型開發商續建機制準備狀況。

沅臻建設近日傳出解散,導致其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預售屋建案「凱旋大苑」工程停擺,引發爛尾樓憂慮。

花敬群今天出席國家住都中心舉行的「信義兒福B1-2及B3-2公辦都更」簽約典禮後受訪指出,台灣前次出現大量爛尾樓可能已經是30年前的事情了,雖然現在對於預售屋銷售已有相關法制,包含同業連帶保證、履約保證等等,但實質上對預售屋銷售的要求仍不夠深、不夠扎實。

花敬群說,近年來中小型建商推案相對多,政府確實也憂慮爛尾樓的問題,應該要在制度面上再強化,因此已責成地政司對此議題啟動內部分析,檢討機制面與法令面,若有結論再向外界報告。

至於內部分析是否涉及修法,花敬群表示,未必一定要修法,因為市場本就有相關產品與服務,只是過去類似事件不多,銀行、建設公司、消費者等都沒有發現其重要性,導致普及度不夠高,但未來預售個案要取得民眾信任,勢必要有比較強大的續建承諾或是保證。

花敬群說,其實台灣在建築融資、授信風控本來就有一定的機制,出現風險問題的個案難免,但理論上不會普遍發生。

他也呼籲產業界配合,別停留在過去政府沒有管理預售制度與建商的觀念裡,避免遭遇問題,卻沒有好的配套制度銜接處裡;另外,花敬群說,盼銀行多考慮中小型開發商續建機制的準備狀況,這也是保護放款應有的作為。

至於是否協助凱旋大苑,花敬群指出,個案涉及民事產權爭議,行政部門不適合介入太多,若有機會當然會鼓勵金融機構或是其他建商進場銜接,但想要銜接,也要當事人有配合意願才能進行。(編輯:翟思嘉)11111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