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1個雨林聯盟認證咖啡 幫助鄒族留鄉更留香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台灣終於有第1個獲得雨林聯盟認證的本產咖啡,優遊吧斯董事長鄭虞坪2年前開始申請時,才知道「不是有樹木、會下雨就可以」,如今通過認證且獲得麥當勞採購,不僅體現環境友善 ,更帶動鄒族青年留鄉發展。

鄭虞坪說,麥當勞洽談採購時,表明必須雨林聯盟認證,他想說,自家莊園本來就是有機裁種,在申請認證時才知其中甘苦,不是有樹林會下雨的地方就叫雨林,連用哪種除草劑、員工除草時有沒有適當防護裝備、員工的安全,甚至有沒有被性騷擾都要管到。

在農委會農糧署等協助下,鄭虞坪今年有2公頃的園子通過雨林聯盟認證。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雨林聯盟認證的咖啡豆產量僅2.5噸,這是第1期,優遊吧斯共有174個莊園、種植200公頃咖啡樹,接下來第2期認證目標,產量將會放大。

在鄒族語中,「優遊吧斯」意思是富足安康的意思,鄭虞坪在阿里山茶鄉中,闢莊園種咖啡,公司取名優遊吧斯,就是希望鄒族富足安康,青年不必離鄉外漂。值得一提的是,鄭虞坪本人並非鄒族人。

今天清晨他從園子折下一串將近成熟的咖啡果,來到台北麥當勞,見證自家的阿里山雲霧單品咖啡進入麥當勞,他說,希望在地咖啡產業接軌國際,能促成更多的鄒族青年返鄉留鄉。

優遊吧斯咖啡事業經理鄭嘉容說,原本請了100名族人,過去2、3年疫情影響,剩下50人,所幸疫情解封,還有好消息是咖啡、茶葉今年都獲得雨林聯盟認證,只是茶葉目前還是由零散店家購買,不像咖啡有麥當勞契作生產。

阿里山雲霧單品咖啡是阿拉比卡SL34樹種,生長在1300公尺高山,顆粒飽滿高品質,經由台灣UCC咖啡烘培師之手,入口可品嚐到李子果香,尾韻還帶有烏龍茶甜甘,由於雨林聯盟認證產量有限,11月9日起在麥當勞McCafé限量販售只有10萬杯。

在生態永續、淨零減碳的浪潮下,包括麥當勞在內跨國食品企業莫不積極綠色採購,雨林聯盟認證是個其中一個重要參考指標,雨林聯盟的綠色小青蛙代表農作物來自「環境保護、社會公平、經濟可行性」種植區,這也是廣大咖啡迷所熟悉的標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指出,台灣人平均1年喝掉177杯咖啡,97%以上是進口豆,咖啡豆進口量超過10萬公噸,目前已經成立咖啡產業策略聯盟,與國際接軌,要讓世界知道,台灣不但有好農產,還有好咖啡。(編輯:陳政偉)11111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