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男中風出車禍送醫救一命 天涼醫籲注意三高

中央社  / 台中市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7日電)台中李姓男子有高血壓卻未注意,日前上班途中因腦中風昏迷發生車禍,送醫經手術清除血塊,治療復健後已回歸正常生活;近日天氣轉涼,溫度變化容易導致腦血管劇烈收縮與擴張,增加出血機會,醫師籲三高民眾更應留意。

大里仁愛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44歲李男有喝酒與抽菸習慣,生活作息屬於身體勞累型,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但未服藥與定期追蹤,這次在上班途中突然發生車禍,送醫到院時已重度昏迷,經檢查發現顱內大片出血性腦中風導致神經壓迫。

大里仁愛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育銘說明,腦中風有分出血性腦中風與缺血性腦中風2種,李男屬於出血性腦中風,常見的致病原因是高血壓與高血脂,以及凝血功能異常等,比較少見的還有血管瘤、腦瘤、動脈病變破裂導致的出血。

李男當時經醫療團隊接手緊急手術清除血塊,才避免後續因顱內壓升高而導致的神經功能缺損,經治療及復健,目前已回歸正常生活。

張育銘指出,不是所有出血性腦中風的患者都需要手術,若中風出血範圍不大,可以考慮先保守治療,如使用藥物控制血壓等待出血被自然吸收,但如果危急情況,就必須開刀搶救性命。

張育銘提及,近日天氣開始轉涼,溫度變化容易導致腦血管劇烈收縮與擴張,進而增加血管梗塞或出血機會;其中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以及日常的生活習慣更是重要的影響關鍵。

張育銘建議,有三高的民眾要定期門診就醫、按時服藥、接受飲食衛教諮詢等,若平時常熬夜、作息不正常、菸酒不離手的民眾也要注意身體保養,如果不幸發生腦中風,輕則肢體無力需要輪椅代步,重則失去性命,對於家庭、個人與社會都造成不小損失。(編輯:陳仁華)111110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