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年奪5000條命 1分鐘爬30階自我檢測

肺阻塞年奪5000條命 1分鐘爬30階自我檢測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0日電)40年老菸槍林姓男子因喘到無法呼吸就醫,發現嚴重肺阻塞,更兩度緊急插管與死神擦身。醫師提醒,「咳、痰、喘」症狀持續務必看診,民眾也可用1分鐘內爬30階方式自我檢測。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發布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為全球十大死因第3名,在台灣更是長年在國人十大死因榜上有名,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每年因COPD死亡人數將近5000人。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今天在活動中指出,國人十大死因超過半數為慢性病,其致病成因多與個人生活習慣與健康行為有關,其中,菸害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健康危害之一。

吳昭軍說,菸草燃燒會產生大量有害物質,進而引發氣管、肺組織、肺血管病變,不僅會增加罹患肺阻塞的風險,也會加速肺阻塞病患的疾病嚴重度,戒菸有助於減緩肺阻塞疾病惡化並減少50%死亡率,呼籲民眾應遠離菸害。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肺阻塞好發於40歲以上族群,且其中有很高比率的病患是因吸菸所致,但令人擔憂的是,此族群常自覺「咳、痰、喘」是老症頭。

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王鶴健表示,肺阻塞(COPD)典型症狀「咳、痰、喘」,近期臨床觀察發現,不少民眾誤認是長新冠後遺症,至門診求助才意外確診為肺阻塞,但這時肺功能通常多已嚴重受損。

王鶴健說,如有「咳、痰、喘」症狀持續達3週以上,應尋求專業診療,一般民眾在家可運用「一分鐘登階」做自我檢測,若無法於1分鐘內爬30階,建議儘快前往胸腔內科等相關科別做進一步檢查。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年最新針對40歲以上民眾進行「肺部健康觀念」調查,回收到的1137份問券顯示,吸菸族群(菸齡平均17.8包-年)逾8成不認識肺阻塞、近7成出現咳、痰、喘或呼吸不順暢超過3週以上,卻僅有2成民眾就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組委員醫師蘇茂昌指出,前2名未就醫原因分別為「症狀沒很嚴重,沒有影響日常生活(76.8%)」、「抽菸本來就容易會有這些症狀(45.8%)」,突顯民眾對自身肺部情況抱持低重視高輕忽的態度。

王鶴健表示,及早診斷儘早治療是減緩肺阻塞惡化的關鍵,學會響應2022世界肺阻塞日主題Your Lungs for Life,自今年起首度訂定每年11月為「肺功能檢測月」,呼籲全民皆應培養正確的肺部保健觀念,並鼓勵高危險族群每年追蹤肺功能。(編輯:管中維)111111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