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染肺炎鏈球菌 細菌衝出腦殼如頭上長角不治

中央社  / 台中市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3日電)台中市1名2歲男童雖有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因未覆蓋肺炎鏈球菌的血清型菌株,染菌後併發腦膜炎,細菌量過高衝出腦殼,宛如頭上長角,就醫治療仍因腦壓過高,搶救不治。

台中1名2歲男童因異常哭鬧、嘔吐、食慾變差,家長帶到門診就醫,發現男童雖有打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疫苗,但因未涵蓋肺炎鏈球菌的血清型菌株,導致染菌還併發腦膜炎,因腦膜細菌量過高,細菌衝出腦殼宛如「頭上長角」。

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今天接受媒體採訪表示,肺炎鏈球菌病毒通常附著在鼻咽,成人的帶菌量為5至10%、孩童為20至40%,病毒會透過黏膜屏障破損進入體內,導致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甚至腦膜炎。

他說,台灣肺炎鏈球菌好發2至5歲兒童,目前國內有提供幼童公費鏈球菌疫苗施打,但因肺炎鏈球菌血清型菌株多達90多種,一旦感染疫苗未涵蓋、侵襲性高的血清型菌株,細菌容易入侵到血液、脊椎液、腦部,致命性仍高,一旦孩童有異狀一定要馬上就醫。

這名男童就醫後,雖緊急使用抗生素,仍因細菌量過高,緊急搶救後仍不治。(編輯:黃世雅)111111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