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研發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 打怪助偏癱恢復正常

高醫研發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 打怪助偏癱恢復正常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高雄市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17日電)現年71歲女性日前因車禍造成腦出血,昏迷20天才甦醒,復健初期卻因缺乏耐性也易疲倦,後續透過高醫「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打怪復健,找回信心,讓左側偏癱逐漸恢復。

陳楊姓女子現年71歲,當過16年的鄰長,平時熱心助人,去年10月底騎機車時不慎與另一輛機車相撞,造成顱內出血,送醫時昏迷指數只剩下3,病情不被看好、恐變成植物人,但經2次腦部手術,終於在昏迷20天後睜開雙眼、恢復意識,惟身體左側手腳無力,便展開漫長復健之路。

但她剛開始復健時,缺乏自信與耐性,也容易疲倦,後來透過院方研發的「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以打怪獸等電玩遊戲,找回復健樂趣,經過5個月努力,動作與力量都大幅進步,逐步實現回歸日常目標,與怪獸比拚動作靈活,絲毫看不出偏癱跡象。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黃炫迪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明,腦出血導致的偏癱情況除了常見於頭部外傷病患,更是多數腦中風病患將面臨的問題,可能導致肢體偏癱、肌肉無力、張力異常及動作障礙,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不僅造成病患與照顧者沉重負擔,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高醫復健部團隊整合臨床經驗、科技及設計專業,開發具視覺回饋功能之「上肢復健機」,透過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及混合實境(MR)結合新科技,讓早期中風合併肢體偏癱等族群有更好的復健訓練,且有操作簡易、便於攜帶、難易分級和無線設計等優點。

高醫復健部主任陳嘉炘表示,復健之路漫長,多數訓練活動需長時間且重複練習,過程中容易疲倦導致復健持續力不佳,也大幅減少復健意願;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讓復健過程更生動有趣,也可提高病患的復健動機及專注度,肢體偏癱、長期臥床、脊髓損傷個案、肌少症、單/雙側上肢肌力不佳、健康銀髮族群皆可使用。(編輯:陳仁華)11111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