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送醫增2到3成 醫提醒注意頭頸部保暖

天冷送醫增2到3成 醫提醒注意頭頸部保暖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6日電)首波寒流將來襲,醫師提醒,近期因天氣冷,心腦血管急症患者增加約2到3成,又以本身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者居多,籲年長者出門儘量攜伴,並要注意頭頸部保暖,若泡湯別泡太久。

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年入冬以來首波寒流17日報到。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志華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最近因天氣冷送醫的患者增加約2到3成,大部分是心腦血管急症,且多數本身就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腦血管疾病等。

張志華說明,血管也會熱脹冷縮,因天氣冷收縮,阻力變大血壓就會上升,若此時跑去溫度高的地方或是泡溫泉,血管就會放鬆,接著外出又遇到冷空氣,血管再度收縮,血壓變化大。

張志華表示,如果是血管彈性好的人就沒有關係,但如果本身有慢性病、血管硬化等疾病,例如抽菸、高血壓、糖尿病者,血管突然收縮、血壓變化太大,血管就容易裂開或形成血栓,導致中風、心肌梗塞、動脈剝離、腦中風、腦出血等,都有可能。

張志華建議,如果太冷,儘量不要出門,尤其老人家,不得已要出門務必做好保暖,且有慢性疾病、高血壓控制不好者,盡可能不要泡溫泉泡太久。

此外,張志華提醒,出門要攜伴,心肌梗塞發生往往在一瞬間,旁邊若沒有人,容易就錯失求救的時機;保暖部分,大部分人都會穿外套,卻容易忽略頭頸部,建議可以圍圍巾、戴帽子。(編輯:陳政偉)111121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