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乾朗巧手繪製傳統美 聽台灣古建築說故事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4日電)建築學者李乾朗以獨特穿牆透視畫法,大量繪製及剖析兩岸古建築,近期出版「台灣古建築特色」,再次讓民眾親近及欣賞傳統建築美。

李乾朗今天參加台北國際書展「史博叢刊75台灣古建築特色」座談會,對談雄獅集團欣講堂特聘講師林嘉澍,包括文化部長史哲、國立歷史博物館長梁永斐等出席。

李乾朗表示,古蹟、建築如果沒人特別導覽,很難了解其中門道、看出美在哪及知道其中故事,就像他如果到陌生地方,也不過是普通遊客,他就是懷著這樣的心情畫圖、寫書,希望讓民眾一窺堂奧,興起古建築興趣。

已故歷史學者「古蹟仙」林衡道的孫子林嘉澍說,17歲就認識李乾朗,當時李乾朗到家中訪問林衡道,留下一些著作,而當時林衡道跟他講很多台灣歷史故事,他從不知故事裡的建築有這麼多奧妙,直到翻開李乾朗著作,才知道原來有斗拱、藻井及飛簷,開啟他認識建築的大門。

他說,建築是「會說故事的老屋子」,但須有人為它發聲,李乾朗就是有辦法讓這些老屋開口說故事,尤其是獨門穿牆透視畫法解析傳統建築,看圖就賞心悅目,帶圖到建築現場比對更能一目了然,有時一張圖能同時呈現不同時代樣貌,訴說很多故事。

「台灣古建築特色」集結李乾朗歷年研究台灣建築相關文章,分為簡析台灣古建築特質、台灣古建築裝飾特色及兩岸古建築相關比較,深入淺出介紹各時期建築特徵、發展源流、風水禁忌乃至與婦女生活關係,附上詳盡而美觀透視圖,讓讀者更能神遊其中,了解其中奧妙。

投身建築史研究40餘年的李乾朗致力建築扎根與詮釋,積極推動建築科普化,曾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等執教,現任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理事長,曾獲巫永福文學評論獎、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圖書金鼎獎、台北文化獎、行政院文化獎及新北市文化獎等。(編輯:李明宗)11202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