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將中藥缺藥納衛福部通報 新制最快4月前上路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2日電)近期西藥缺藥頻傳,衛福部籌組防缺藥中心,將缺藥處理模式拉到部層級,部長薛瑞元今天表示,規劃首度正式將中藥缺藥納通報,以利中央即刻因應調度,預計新制最快4月前上路。

薛瑞元今天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2023第93屆國醫節第15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他在致詞時表示,未來中醫缺藥也需要做缺藥通報,達到即時掌握、立即因應,調度進口時程或與廠商協調增加生產量。

薛瑞元表示,關於中藥缺藥通報,以前在藥事法並沒有說得很清楚,因為過去主要是由食藥署處理,範圍會窄一點,主要都是針對西藥缺藥,但這次將缺藥通報協調中心拉到部層級,所以將中藥缺藥也拉進來。

薛瑞元說,未來中醫師、中藥界只要發現有缺藥狀況,都可通報,今天正式宣布新制,缺藥通報系統本來就在運作中,現在需要將中藥缺藥加入系統通報,目前還沒有掌握到有中藥材缺藥狀況,預計最快4月前建制完成。

另外,薛瑞元說,中藥供應鏈也是台灣需要重新檢討議題,從原料藥到最終方劑產品,希望與農委會、經濟部合作,以利布建更多國產製造供應鏈,除了國內種植、自產自銷,也可與新南向國家攜手,農業協助可由農委會合作,涉及成本補助可與經濟部研議,盼望未來1至2年內建置。(編輯:陳仁華)112031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