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證書加註惹議 台大校長:在職專班應是正向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近年政治人物頻傳論文爭議,台大要求校內畢業證書須加註「在職專班」,引起部分學生不滿。校長陳文章表示,在職進修應是「正向」的,不要因為社會上的小瑕疵,就否定終身學習的意義。

台大目前有25個碩士在職專班,其中13個畢業證書沒加註「在職專班」,教務會議考量一致性,加上專班為業界人才提供培訓,對於已有在職經驗的學生,培訓後的加值效果遠高於一般生。因此通過全校所有在職專班畢業證書上,都要加註。

上述決議引發部分學生不滿,去年12月23日台大教務會議中,便有學生代表提案,希望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已入學的學生應不受影響,但當時並未在會議中獲得共識。

台大昨天(17日)召開的教務會議中,通過學生代表提案,增加落日條款,112學年度起入學的學生,畢業證書才須全面加註「在職專班」,111學年度以前則看各系所規定,原本若沒加註,則維持不加註。

台大今天舉辦校務會議,校長陳文章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大家可能因去年發生的論文爭議,對在職專班有比較不好的印象,但他認為,在職進修應該是「正向」的,是終身學習的一環,有工作還願意繼續學習,專班學生應感到榮耀。

陳文章希望社會不要因為一些小瑕疵,就否定終身學習的價值。他相信「事情會慢慢過去」,如果有機會,他也願意透過各種方式,再來強調在職進修的好處。

陳文章以台大、政大等校的EMBA(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為例,歷來造就了許多人才,經過企業的循環,又吸引更多企業家就讀。

台大教務長王泓仁今天稍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台大有25個碩士在職專班,其中12個畢業證書有加註,尤其是新近成立的專班一定都會加註,進而加強專班師資、教學的吸引力。他也相信,台大宣布全面加註後,未來其他學校會考慮跟進。(編輯:李亨山)11203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